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泰證舉辦影視音論壇 助業者進軍國際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近年來華人影視音產業迅速成長,兩岸三地交流頻繁,中、港、台業者的多方合作已成為華人影視的主流趨勢。為串聯台灣影視音產業,推動產業轉型,國泰證券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3日共同舉辦「2017影視音產業趨勢暨資本市場論壇」,期望促進台灣影視音業者相互結盟,提升產業競爭力,進軍國際市場。

論壇邀請到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櫃買中心總經理蘇郁卿與台灣電視劇製作產業聯合總會會長林錫輝蒞臨,會中除了產業趨勢及資本市場的相關議題演講,也進行「如何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實務座談分享。與會代表對主辦單位國泰證券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推動資本市場的用心給予高度肯定。

國泰證券董事長朱士廷表示,全球主要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日本、南韓、中國等均積極發展文創產業,但2011~2015年台灣文創產業的總營業額產生停滯現象,2016年更可能跌破GDP 5%,文創業外銷佔比僅約10~15%。台灣影視音產業應善用資本市場的力量推動文創產業轉型升級。

國泰證券指出,全球文創產業的產值占全球GDP的3%,創造就業人口占全球就業總數的1%,顯示文創潛力無窮,為高附加價值產業。再加上文創產業具有投資回收期長的特性,呼籲政府與民間業者支持有潛力的文創公司,讓台灣迎向國際。近年來台灣電影與電視劇面臨中韓影視強大的競爭,生存空間日益縮小,建議台灣業者「以人為本」,用小而美且內容取勝的智慧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IP)劇,打造台灣文創奇蹟。

國泰證券表示,影視音業者可視本身的發展階段,擬定企業成長策略,並善用合適的資本市場工具,如初次上市(IPO)、次級市場籌資(SPO)、私募引資(PP)或購併(M&A)等來達成企業目標。目前國內多家影視音業者如華研(8446)、霹靂(8450)、VHQ-KY(4803)與昇華(4806),已成功透過IPO或SPO等方式協助企業發展,預期未來將會運用購併方式,串聯影視音業者,擴大營運規模。

國泰證券近年來積極響應主管機關政策,成功輔導多家優質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更於影視音產業發掘極具成長潛力的「隱形冠軍」,如愛爾達(8487)、兔將創意(8492)與友松娛樂(6583),輔導其上市(櫃)及次級市場籌資,該公司積極扮演文創推手的角色,鼓勵國內文創人才展露頭角,更於扶植台灣影視產業發展樹立指標性典範,堪稱國內券商的領導者。(自立電子報2017/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