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施羅德調查:台灣投資人樂投資全球第1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2017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投資人付完帳單與其他必要開支後,會優先考慮把剩下的可支配所得用來投資金融商品。台灣投資人更是信心滿點,比全球、亞洲投資人都更樂於擁抱金融資產。

調查顯示,45%的台灣投資人優先考慮將可支配所得拿來投資(包含股票、債券,原物料等),比例之高,與中國並列全球第1,幾乎是全球平均(23%)的2倍。施羅德集團市場智庫主管米勒(Sasha Miller)分析,投資人積極投資反映他們有信心,背後原因可能是近9年美股持續上攻,或是全球經濟局勢緩慢但穩健地成長。

全球邁入「金髮女孩」行情,著實讓投資人吃了定心丸。「金髮女孩經濟」這項說法源自美國童話故事《三隻熊的故事》,故事裡的金髮女孩吃了熊爸爸、熊媽媽和小熊的粥,最喜歡小熊「不冷不熱」的那一碗。經濟也是如此,景氣冷颼颼或者熱過頭都會讓投資人擔憂,而此際經濟情勢溫和中庸,像極了那碗美味的粥。施羅德首席經濟及策略分析師Keith Wade形容,現在全球經濟同步復甦,成長腳步加快,新興市場、日本、歐元區表現亮眼,通膨又溫和,經濟不冷不熱、恰到好處。

穩健的經濟局勢不僅讓投資人更想投資,對報酬的期待也更高。不管是全球或台灣投資人,都預期自己的投資組合未來5年有機會創造超過10%的年報酬率。去年,台灣投資人只期待年報酬率9.2%,今年提高到10.6%,反映樂觀態度。台灣投資人的積極樂觀還反映在對全球事件的評估,有超過61%的台灣投資人把危機看成轉機,認為國際事件就是投資機會。

不過,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也提醒,這項預期雖然反應投資人的樂觀,但也略顯不切實際。他舉例,就算是過去30年、MSCI全球股票指數的年報酬率也只有7.2%,所以期望似乎過高。另外,這次的調查中也顯示,有過半(55%)的台灣投資人不願意承擔與目前投資環境相同的風險,也就是有風險趨避的現象。在預期報酬提升、又不願承擔適度風險的情況下,可見投資人有矛盾的情緒。

調查顯示,有94%的台灣投資人展現學習慾望,認為自己需要進一步加強理財觀念。其中,有將近4成的台灣投資人想了解如何長期投資,以及如何透過長期投資策略降低風險。這項數據說明了台灣投資人的眼光較過去長遠,相較於短線進出,更希望能收割時間孕育的果實。

為了幫助台灣投資人快速、輕鬆地吸收理財知識,施羅德推出invest IQ線上平台。施羅德集團市場智庫主管米勒表示,invest IQ結合行為財務學與投資教育,目的是要幫助投資人增進理財知識並且更了解自己的盲點,以做出更理性、有依據的投資抉擇。施羅德在調查中看見投資人的需求,現在更要靠invest IQ,幫助投資人把期待化為口袋中的報酬契機。(自立電子報2017/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