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美股大震盪 國際資金對亞股趨保守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上週美股出現明顯回檔,國際資金對於亞洲市場也轉趨保守,儘管如此,上週外資仍對少數市場呈現買超,包括印度、台灣、馬來西亞與越南,其中以印度股市淨流入2.48億美元最多,其次為台股買超金額1.36億美元,越南與馬來西亞也維持外資淨流入。

但相對地,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等亞洲股市則面臨失血窘境,其中,南韓股市單週大幅失血18.39億美元,改寫2015年8月31日以來最大資金淨流出金額。

受到國際行情震盪影響,除了外資先行停看聽,亞洲市場整體投資信心也隨之下滑,上週亞股幾乎全數以下跌作收,僅馬來西亞股市單週小漲0.89%,其它不論東北亞或東南亞股市皆難逃下跌命運,又以印度股市週線大跌2.73%,與菲律賓股市同期下挫2.55%幅度最大。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指出,亞股經濟成長無虞,但上週自下半週起,亞股的投資氣氛就受到美歐股市大跌影響,不論內外資短線皆轉趨觀望,進而影響多頭氣氛,導致上週國際資金對亞股買少賣多,而流動性佳的南韓股市,更率先遭資金淨流出窘境,上週失血金額為2年半來最大。

羅傑瑞表示,上週五美股單日重挫,也連帶影響5日亞股的投資情緒,各亞洲股市普遍開低下跌,跌幅平均在1%、2%以上。不過從技術面來看,MSCI新興亞洲指數約在月線位置附近,只要近日行情能迅速消化高檔賣壓,並重新站穩月線之上,則股市多頭格局依舊強勢。

羅傑瑞還表示,根據過往經驗,每當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勢趨上時,股票表現普遍優於債券,而且又以高息股票的報酬率冠居各類資產。統計顯示,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超過25bps期間,亞太(不含日本)高息股、亞太(不含日本)股票,以及亞太股票、已開發市場股票的滾動3個月總報酬年話平均值,分別為6.6%、6.6%、5.7%、4.7%,顯見亞太高息股在利率走升息間,除有掌握多頭契機,息收特性亦成為另一項吸引資金買盤的優勢。

摩根中國雙息平衡基金經理人應迦得指出,中國A股上週因為高槓桿的理財產品到期,導致市場出現急跌,尤以理財、信託產品持有較高的中小型股跌勢特別明顯,影響上證、深圳指數短線拉回逾3%與6%,雙雙改寫逾1年來最大單週跌幅。

除了監管政策與股份解禁,應迦得說明,近期A股價量結構也顯示短期漲多回調壓力,加上美股重挫影響整體亞洲投資情緒,但觀察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企業獲利預估甚至有望進一步上調,在基本面看升之下,中國股市良性慢牛行情腳步持續不變。

此外,資金面對A股走勢也站在多方,應迦得分析,近期包括年初以來新增投資者數量持續攀升、基金發行檔數與規模均有所加速、兩融餘額穩步攀升破兆、互聯互通北向資金加速配置A股等四大面向來看,市場增量資金持續流入A股,顯市對後市仍抱以高度期望,看好資金面入市動能不減,大型質優藍籌股仍將是引領市場行情的主調,投資人不妨逢低承接優質藍籌股。

經過上週美股黑色星期五的震撼之後,5日台股開盤下跌超過200點,不過隨後緩步墊高,留下下引線,終場收盤下跌179點,跌幅1.62%,收在10946.25點,持穩於月線之上。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緩漲急跌是多頭市場的特性,在台股經濟與企業獲利基本面看好之下,只要市場能迅速消化賣壓並止穩,配合外資並未轉買為賣,則台股多頭行情仍將持續,甚至封關前的紅包行情依舊不宜看淡,且台股截至2017年底本益比為13.5倍,僅在長期平均水準,當市場有企業獲利、經濟成長等利多題材加溫時,對多頭行情具有加溫作用。

葉鴻儒也提醒,隨著全球指數走高,台股波動幅度也將隨之放大,漲多後的拉回走勢可能為常態,不過只要盤面能迅速止穩,即可視為健康修正,投資人可以外資買賣超動向、美股走勢、成交動能等做為參考指標。(自立電子報2018/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