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股大跌衝擊 台韓股成外資提款市場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上週在美股重挫影響下,亞洲股市也同樣受到「震」撼教育,上週除了東協的越南股市保持資金淨流入之外,其它市場全數都受到外資大舉撤出,其中以流動性佳的台韓雙市失血最甚,台股單週遭賣超28.06億美元,不僅為亞股賣超之最,更創下6年半(2011年8月15日當週)以來單週最大外資賣超金額,拖累台股週線重挫6.78%。

南韓股市則是連2週遭外資賣超,上週再遭賣超16.39億美元,為亞股失血第2高的市場,導致今年來資金動能由紅翻黑,南韓股市也同步大跌6.40%。

東協與南亞市場方面,也難逃外資賣超命運,包括印度、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股市上週同步失血,其中,泰國、印尼、菲律賓市場今年來外資已轉為資金淨流出,目前僅台灣、印度、越南與馬來西亞力守資金淨流入優勢。

就亞股漲幅來看,年迄今不少市場在上週重挫衝擊下,不僅全數回吐1月多頭漲幅,甚至由紅翻黑,亞股來看僅剩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股市維持正報酬。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表示,雖然亞洲市場上週普遍受壓,但市場仍以相對正面看待亞洲地區的經濟基本因素,讓相對看好的亞股在回檔時有逢低承接資金,減緩跌勢。亞股還有高息股的優勢,根據Reuters調查2017年亞洲企業股利,可望較前年大增12%,創2011年最強增幅,有助於提升亞股企業股息率發放率。

摩根中國雙息平衡基金經理人應迦得指出,A股過往與全球股市連動度偏低,在上週全球股市重挫的黑色星期一甚至不跌反漲,但由於部分板塊先前快速累積漲幅,投資情緒轉趨觀望,加上海外資金獲利調節,北向通資金面臨較大賣壓的情況下,A股週間出現快速補跌態勢,先前漲多的大型股跌勢尤重,上證指數失守3200點關卡,留意短期內風險持續釋放,將造成市場波動度大幅上揚。

但是,應迦得認為,看好中國經濟向好與人民幣匯價維穩預期不變,市場預估A股今、明年淨利潤增長可達13%與9%,獲利趨勢良好,由於本波走跌主要受國際因素牽動,而過往農曆春節後,A股往往出現節慶效應而漲多跌少,反而可留意市場回穩後逢低承接時點。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12日雞年封關前順利收紅,不過上週台股出現2018年萬點行情的不平靜走勢,受到美股重挫衝擊,台股也跟著大幅下挫,法人資金急速撤出股市。這波由美國引起的台股大修正與基本面無關,而是受到美國公債利率彈升、市場對通膨疑慮所引發的風險驅避,但因為跌勢又急又快,加上之前股市多頭暢旺,投資人與內外資持有台股水位在相對高檔,因此一旦遇到短線下挫,將加重跌勢,預期市場短期需要止穩休息後再重啟漲勢。

葉鴻儒認為,包括台灣企業獲利表現、企業盈餘成長等方面,仍維持成長態勢不變,預期在急跌後只要市場止穩,多頭仍有伸展的空間,此外,統計歷年台股春節都能順利開出紅盤,有助提振台股投資信心。

對於台股後市展望,葉鴻儒表示,台股企業營運、獲利表現與高殖利率優勢仍在,現在需靜候盤面止穩,首要還是看美股能否迅速止跌回穩,第二是美國聯準會新任主席鮑威爾近日的談話內容,以及對市場的展望,將成為市場風向球,進而影響投資信心,同樣值得投資人留意;另外,美國公債利率能否回落、外資對台股態度等也是參考指標。(自立電子報2018/2/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