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灣首檔AI+Robo ETF問世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看準AI及新科技趨勢的未來發展不可限量,國泰投信推出3檔趨勢型ETF,募集3天以合計約14億元報請成立,預計於6月11日在證券市場上市,3檔ETF上市後證券簡稱為國泰AI+Robo(00737)、國泰臺韓科技(00735)及國泰新興市場(00736)。其中國泰AI+Robo(00737)更將成為台灣第1檔全面涵蓋AI及機器人主題的ETF。

AI人工智慧無疑是近期最夯的話題,並且快速融入我們的生活,看好這波商機,包括科技霸主IBM、微軟、Google,皆不約而同轉型為AI公司。甫於5月初發表的2018年Google 開發者大會,發表了多項與AI相關的亮點,舉例來說,智慧機器人助理打電話訂餐廳,不論是對話內容或聲音均與真人無異,令人相當驚歎。此外,出國旅遊點餐,只需要拍菜單,結合視覺整合技術的應用,可快速進行翻譯。AI也為醫療帶來更多新的應用,例如透過眼睛視網膜影像偵測糖尿病,可以偵測心臟病或中風發生的機率,及早發現並預防。

國泰AI+Robo ETF基金經理人游日傑指出,AI時代來臨,可以為人類帶來更多便利性。而如何在這波革命浪潮中,找到新科技商機的投資機會,更是你我重要的課題。建議投資人可運用指數化工具進行佈局,例如由美國科技權威的Nasdaq和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所編製的「納斯達克CTA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此指數網羅AI+Robo產業的新創公司及行業巨頭,完整涵蓋了上游開發、中游周邊及下游應用等13個國家共約88檔公司。根據統計顯示,「納斯達克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近16年報酬達1199%,遠優於納斯達克指數本身的511%,展現AI及Robo產業的高潛力。

游日傑表示,未來10年AI投資機會可用大爆發來形容。根據PWC資料顯示,2030年人工智慧將為全球帶來15.7兆美元的GDP產值,約等於中國加上日本的GDP,預估每年全球AI驅動軟體營收,由2016年的32億美元躍升至2025年的898億美元,另一方面,至2020年以前,預估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年成長20%~25%,產值高達267億美元。

除了直接投資與AI相關的公司之外,知名的台、南韓科技供應鏈廠商,如台灣的台積電、鴻海,及南韓的SAMSUNG、LG等,挾國際軟硬體龍頭大廠的優勢,亦可望受惠未來科技產品需求暢旺,帶動業績。同時,因台灣及南韓科技產業各有擅長,兩市場同時佈局,亦可以達到互補及分散風險的效果。(自立電子報2018/5/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