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聯準會再升息 全球景氣多頭不變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6月最新利率決策會議宣布升息1碼,將基準利率調高至1.75%至2%,符合市場預期,此為今年來第2度升息,更是2015年12月本波周期的第7次升息。

摩根投信指出,因應經濟展望相對樂觀,聯準會決策官員預測今年將再升息2次,意味著2018年共計可能升息4次,而2019年預期升息2至3次,將今、明兩年的基準利率上修到2.4%、3.1%,而長期利率預估值維持2.9%不變,顯示未來升息動向仍將取決於美國經濟能否持續維持亮眼而定;在相對鷹派的訊號下,美股昨天由紅翻黑,美元則一度轉強。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指出,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亦指出,2019年1月起每次利率決策會議之後皆有記者會強化與市場溝通,會後聲明刪除了「利率將在一段時間內低於長期水平」的表述,但基於工資上漲幅度不大,且聯準會模型沒有通膨將急升的跡象,重申漸進升息基調。

不只美國經濟明顯好轉,林雅慧說,近年全球成熟與新興市場都同步邁向經濟成長軌道,從今明兩年的GDP預估來看,不論美國、歐元區、英國、日本、新興市場等都維持相對高的成長預期,全球GDP成長預估也分別達到2018年的3.3%與2019年的3.2%。

林雅慧認為,在全球企業獲利成長看俏下,風險性資產包括股票、信用債等表現仍值得期待,倘若美元升勢放緩,亦有利於改善新興市場投資氛圍;考量新興國家財政體質及抵禦外部變數能力各有不同,若要布局新興市場,宜選擇基本面相對穩健的亞洲為主。

針對美元走勢,林雅慧分析,由於市場已先行反映聯準會此次升息預期,加上決策官員並未調高長期利率預估值,令美元指數先漲後跌,14日宜留意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議是否釋放退出購債計劃時程表;另外,考量過去3個月美元指數累計升值達4.3%,年初迄今上漲1.5%,未來若其他主要央行亦陸續釋放貨幣正常化訊號,則可能使美元的利差優勢預期降溫,進而抑制美元彈幅,長期而言,則需觀察雙赤字及利差角力。(自立電子報2018/6/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