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摩根:貿易戰存風險 投資勤做「健康檢查」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全球市場在上半年歷經震盪走勢,隨著時間進入第3季,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指出,下半年投資不妨以「健康檢查」的態度視之,讓投資保持彈性。

許長泰表示,目前美國景氣面仍佳,未來半年,投資市場仍要面對貿易戰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中國去槓桿的控制及波動、全球通膨預期等風險,相對地,投資機會則在於企業獲利增長有利股優於債,透過地區、國家分散及掌握與受益景氣擴張的循環類股及成長型股,皆有助於投資多元化,強化資產配置的彈性。

許長泰強調,在美國經濟步入擴張後週期之際,市場變化加速,此時一定要定期檢視投資組合,並提高再平衡頻率,有助於達成資產配置在風險與報酬中取得平衡。

許長泰說明,雖然上半年市場波動與挑戰不小,但從整體企業基本面與獲利面檢視,仍處於成長軌道,可預期短期內見到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不高,且回顧自1929年以來美股的10次熊市中,高達8次和經濟衰退有關,可是現今投資環境並不符合此條件,也未出現「三高」指標:利率暴升、負債過高、商品價格過高等警訊。

許長泰分析,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實質利率約0.6%,距離過往衰退均值的2%尚有一段距離,至於企業負債比例雖回到2008年水平,但此乃發債鎖住低利率所導致,目前企業盈餘增長亮眼、手中現金水位充足等皆有助償債能力,伴隨家庭負債仍低、油價尚存頁岩油供給面增加可能等,現階段對於美國經濟擴張抱持信心,這也有利於下半年市場表現。

至於全球市場高度關注的中美貿易戰爭,未來可能對市場造成的影響,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指出,美國初步擬定向中國徵收關稅的500億美元,只佔中國GDP不到0.3%,但要留意未來是否擴大至2500億至4500億美元的影響層面,即可能對中美雙方經濟均屬不利;此外,目前貿易戰爭其實已不僅侷限於中國與美國之間,還包括美國與其它戰略性盟友如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之間的貿易摩擦亦不斷升溫,除增添不確定性之外,長期也宜留意是否影響消費信心及企業投資意願,進而衝擊企業獲利。

不過,林雅慧認為,就過往歷史經驗來看,貿易戰爭問題一直都存在,基於各國政治及經濟考量下,最終多會達成協議,因此應可視為可控風險,不致大幅惡化至不可控的地步,只是中間貿易協商將延續一段較長時間,可能直至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前,中美雙方來回角力與貿易戰爭雜音,仍可能持續干擾市場走勢。

在中國市場變化方面,許長泰說,在官方去槓桿、人民幣急跌、貿易戰議題及企業債違約等負面利空下,中國股市近期表現疲弱,然而隨著結構調整持續,長線依舊看好醫療保健、服務消費及科技等負債低、ROE擴張的類股。

至於6月下旬急貶的人民幣走勢,許長泰認為,乃是中美利差收窄、人行默許適度寬鬆支撐經濟所導致,考量2014年至2016年間,人行花費至少1兆人民幣阻止資本外流,以及弱勢人民幣恐造成企業美元債違約風險升高,預期人民幣走貶並非因應貿易戰的手段;此外,中國A股自高點來已修正達20%至25%的幅度,接近調整滿足區,在企業盈利面、資金面及長線入摩效應帶動下,現階段反而是中長期逢低布局的時機。(自立電子報2018/7/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