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突圍貿易戰 資源題材有看頭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國與各國的貿易戰開打,根據彭博耙梳重大事件表,起點為3月22日美方因應技術轉移及違反智慧財產權的相關「不公平貿易行為」,打算向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還宣稱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並考慮限制中國在美投資;貿易戰引爆以來,以能源題材表現最為強勢,漲幅達14.59%,資訊科技、醫療保健、公用事業、非必須消費類股則緊追在後。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分析,全球避險情緒升溫,貿易戰問題重新受到市場關注,國際油價持續於高檔震盪,周跌幅達5%,反觀MSCI世界能源指數仍力守正報酬,展望本季,不論就股利率、資金流入情況、新股融資量降低與併購題材增加,都暗示能源類股具有潛在上檔空間。

楊博翔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在曾針對高油價表達關切,近期則傳出美國要求OPEC增產每天100萬桶,使油價由高點回落;推估美國總統川普此舉目的在於美國進入開車旺季,加上汽油價格回升以及年底將舉行期中選舉的選票考量。實際上,開車旺季屬季節性因素,汽油價格相對於2007、2011年而言仍低,因此預估美國不會過度施壓OPEC增產。

針對油價本周出現較大的回檔,楊博翔分析原因有四:一、利比亞叛軍將4個原油輸出港控制權交還給國際認可的政府組織,市場認為該國接下來將恢復每日30萬桶的供給;二、6月OPEC原油產量增加;三、投機者獲利了結近月期貨;四、美俄將討論俄國增產原油的可能性。

在操盤上,楊博翔針對原物料類股獲利了結,並增持能源類股;在能源類股部分,增持綜合油商與獨立開採商,主因為看好油價上升與個股基本面改善,同時,減持化學、基本金屬、鋼鐵與建材,主因為價值面因素與貿易戰風險。(自立電子報2018/7/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