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退休理財基金勿忽略「風險控管」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想要維持退休後的生活品質,除了要有完善的醫療資產及社會體系外,更重要的是,老年人需要足夠的財務自主,退休理財的正確觀念,像是透過「資產配置」、「長期紀律投資」加上「複利效果」,可以極大化投資報酬率,透過均衡配置的投資組合,進而提升整體投資效益等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事實上,還有一點投資人常常忽略的就是「風險控管」。群益投信表示,退休金是人生最後最重要的一筆錢,因此退休金的規畫更應謹慎,控制下跌風險就等於提升長期報酬的觀念一定要有,在此健康的理財觀念基礎下,更是推薦美國股票基金為退休理財標準配備之一。

群益投信表示,以退休理財長期規劃來看,由於上漲及下跌呈現不對稱性,因此控制波動首要目標是要「少跌」。然而市場觀察市場風險情緒的指標雖繁多,但總經數據公佈的頻率少說1個月至1季,而且還會延遲,VIX指數與主權債CDS則是時效性更佳的市場風險情緒指標。金融風暴以來全球系統性事件發生的次數不少,但若以VIX指數做為界定指標的話,每當VIX指數衝高後又再回落時,意味著市場情緒重歸平靜,重點就是要觀察VIX指數每波高點的平行黑線,當VIX指數沒有破前波高位時,就不要急著出場!市場風險情緒指標的波動與變化,不僅可用以觀察對應指數後續之表現,也可以應用在相關基金投資上,因此未來當VIX指數高漲但未突破前波高位,且後續呈回落之態勢,反而是進場佈局好時機。另外,要如何檢視像阿根廷、土耳其這種新興國家會不會發生股、債、匯市的大逃殺,主權債CDS就是每天可觀察的數據,只要CDS持續不合理的飆高,就要小心市場將發生重大變化。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儲金經理人吳政澤表示,過去的投資思維來說,全球股市遭遇重挫時,債券型基金一定是投資人首選的因應之宜,但以2008年金融風暴來說,投資人除非是選擇到日圓債券、美國公債才有較好的表現,其他券種幾乎都是負報酬,其實在追求既有目標報酬投資下,能有效控制波動度,才是資產長期增值關鍵。以主動式共同基金為例,近10年相對低波動的共同基金反而創造較佳的長期報酬。

吳政澤強調,以全球區域來說,美股基金是值得大家留意的投資標的,觀察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股S&P 500指數明顯重挫的期間,各區域、國家抑或低波動的股指也都下挫更甚,顯然代表一件事:「美股重感冒,其他股市非死即傷!」在歷經金融風暴後的美股多頭期間,若退休理財的核心配置還是一味在追求新興股市強勁爆發力的話,只會喪失美股基金所帶來的穩健效益,投資人不可輕忽。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整體而言,美國GDP成長態勢不變,市場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基本面及企業獲利中長期展望依然抱持樂觀態度。美國目前整體通膨仍屬溫和可控,觀察外貿活動總額、企業投資及資本支出、工業生產及個人所得年增率等數據表現,美國整體經濟表現仍屬穩健,預期企業獲利仍將有近兩成成長幅度,維持看好美股後市。(自立電子報2018/9/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