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施羅德:台股短線超跌 選舉前後醞反彈契機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台股10月以來面臨內外資提款,融資更大幅減肥,其中又以櫃買指數及中小型股跌幅最深。施羅德投信認為,第4季以來,經本波大調整後,目前指數暫時跌破半年線至年線的震盪區間。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前,中美關係恐不易出現大幅的轉變,因而台股具反彈契機。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表示,擔憂貿易戰打壓經濟前景、美債殖利率飆升,是引發近期賣壓的主因,未來或將由跌深的中小型股率先落底反彈,預期時間會落在美國及台灣選舉前後。本波台股及全球股市同步下跌,賣壓由內外資開始,之後融資大幅減碼,盤面上以中小型櫃買股票跌幅最深,目前正加速打底。未來市場反轉時,當中的績優股有望先行落底反彈。我們先前表示,不論在經濟數據、出口表現及企業獲利方面,台股擁有強健基本面,預期在市場的恐慌情緒過後以及融資減肥之後,指數將可望重新設定未來的波動區間,績優大型股也可望隨後走穩。

在投資建議上,陳朝燈指出,中美對峙情勢使網路資安及防駭需求快速增溫,預期有能力接單的工業電腦、系統設備台廠將有望受惠。目前貿易戰已引發網路資安的攻防戰,進而帶動相關需求明顯攀升,有實力提供網路安全產品及設備之台廠將可吃下訂單。在整體電子產業的部分,因過往電子產品多為中國代工,或為全球分散代工,隨著全球貿易版圖的重整,部分台廠及美品牌廠正著手評估應如何調整電子產品的生產布局,台灣或有機會擴大產線,後續趨勢值得持續關注。

至於非電子族群的部分,不妨關注生技領域,他表示,目前不少新藥廠商已繳出亮眼業績,可趁股市全面殺低時擇優布局。過去台灣新藥廠商往往只是在II、III期的臨床實驗階段,但現在已陸續推進至上市銷售,可看到實質業績表現,擺脫想像題材的本夢比階段,投資人亦可趁指數跌深時,慎選績優股逢低布局。

然而,中美貿易戰所主導的國際情勢及經濟前景,仍是影響台股中長線的主要因素。中美貿易戰已實際衝擊明年經濟成長動能,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考慮貿易戰及關稅制裁的負面影響,將全面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預期,不只是全球及中國,連今年受惠於減稅政策經濟成長強勁的美國,明年成長也已被調降。陳朝燈預期,隨著政策刺激效果將逐漸消退,美國很可能在期中選舉後就會逐漸反映其經濟實況。

此外,中美緊繃關係已從貿易擴及至政治層面,短期內恐不易出現轉圜契機,亦為台股後市的變數之一。以目前的情勢來看,雙強近期不論是政治言論、政策動作方面,暫時未見到立場軟化跡象,接下來可先觀察中國在八中全會上(預計將在10月底11月初進行)以及美國期中選舉後,美中雙方將如何定調雙方關係。若評估目前態勢,我們預期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前,中美關係恐不易出現大幅的轉變,也將左右台股第4季的發展。(自立電子報2018/10/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