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施羅德:貿易戰暫歇 台股回歸基本面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7日指出,在國內選舉落幕後,台股走勢將回歸國際盤和基本面行情。在消化先前市場賣壓後,年底前台股有望出現一波反攻,預期將由先前跌深的小型股及半導體股領軍,另年初的漲價股在經歷重挫後,已醞積不少超跌後的反彈動能。中長線來看,
除了貿易戰以外,新舊科技產品轉換期、量化寬鬆退場、美國持續升息的環境下,預期台股的發展將緊隨全球市場腳步。

中美兩強貿易戰短暫停火,對中國出口產品25%的關稅落實得以延至3月初,將可提振明年1月的廠商出貨動能,預期中方將有明確舉措,但雙方在智慧財產權等關鍵議題能否取得共識,未來的實質進展仍待觀察。

陳朝燈表示,台股經歷前波大跌,並非因為有系統性風險,係屬良性健康的市場回跌。隨著中美選舉結束、貿易戰短暫停火,今後將回歸基本面。預期先前跌深的小型股可望會有表現,另外,受惠油價走弱,用油多的產業如航運業、以及石化產業亦能受惠。另一方面,半導體類股本次面臨修正,雖市場上有部分的產業分析人士看淡其後市,但本次係屬庫存調整,有鑒於股價跌幅已深,正醞釀明年的反彈動能。

至於年初漲價股如被動元件、空白矽晶圓等,也開始出現跌深反彈,此非出於基本面前景的改善,實屬超跌後的短彈攻勢,投資人欲進場仍需多加留意。在產業中長線展望方面,許多科技產業自2018下半年開始已進入新舊轉換時期,正值青黃不接的階段,包括智慧手機、5G應用、iPhone及燃料汽車等皆屬此列,終端需求減弱,對相關供應鏈拉貨動能的影響預期將延續至2019年。

本次川習會談前,市場原不敢抱太大期望,而雙方能初步達成90天的停火協議,已讓全球市場驚喜大漲。投資人及企業主可以暫時喘口氣,施羅德投信預期,中方會先著手調降汽車關稅、解禁美國農產品進口等,不過,美方針對智慧財產權等方面的要求,協商之路仍漫長,雙強要在爭議議題上取得實質進展仍不容易。

不過,此發展將有望帶動明年初出貨動能回暖。第1季本來就屬傳統淡季,而原本又因貿易戰、廠商紛紛趕在今年底前出貨完畢,藉此避開明年實施的25%關稅。隨著時限推延至明年3月1日,預期廠商出貨時間可延至農曆年前、大約在明年1月左右,將有助於明年第1季的貿易及成長動能。至於在股市方面,參考過去經驗,12月股市向來以收漲居多、另有元月行情,在貿易戰火暫歇後,料將帶動短線買氣回溫,但需慎選個股投資。

以全球整體而言,邁向2019年,不論是就產業面的新舊科技轉換、終止量化寬鬆政策及美國帶頭持續升息,將是增添市場震盪的三大因素,還有貿易戰進展,台股料將難脫全球影響。不過,若從內部環境來看,因本次九合一選舉結果已反映人民對招商、改善經濟的訴求,陳朝燈認為,從地方施政開始,都將更致力於招商以落實政見並取得民意支持。若能在工業用地的取得、穩定供電等條件提出改善,都有利於台商回流,政府若能協助落實,將可提振企業主及投資人對中長線的信心,也都有助於台股中長期良性、健康的發展。(自立電子報2018/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