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國泰投信跨足PE Fund 總承諾出資80億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國泰投信子公司-國泰私募股權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國泰永續私募股權基金有限合夥」已完成有限合夥契約簽訂,總承諾出資額達新台幣80億元,主要投資人為國壽、中壽、全球人壽、三商等壽產險業在內之法人機構。

這檔私募股權基金100%投資在國內,鎖定台灣永續發展關鍵產業:循環經濟(如汙水處理、廢棄物處理再利用)、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地熱、水力、儲能)等,以及政府推動之五加二創新產業(如物聯網、智慧機械、長照、新農業)等亮點產業。由於投資標的均為具長期投資趨勢且符合環境永續、民生必需等特性,預期能提供長期投資之穩定收益,相當適合保險公司及退休金準備等長期資金投入。

金管會在2017年8月開放投信業轉投資之子公司可跨足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業務,當時台灣第1大投信國泰投信即成立了全資子公司-國泰私募股權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私募股權基金相關業務,並委託國泰投信協助投資管理及引介專業投資機構投資人。

歷經1年多時間的募資及籌備,這檔PE Fund已順利簽約並將於2019年1月完成工商登記,國泰私募股權公司董事長張錫指出,這檔PE Fund在募資階段進行順利,但因出資者所屬產業別之投資規定都需相應增修,因此前置作業比預期花費更多時間。

國際間PE Fund通常採取「有限合夥」組織型態,「國泰永續私募股權基金有限合夥」也採取此模式,也就是由出資者擔任有限合夥人(limited partner, LP),國泰私募股權基金公司擔任普通合夥人(general partner, GP),負責PE Fund的營運。該基金由國泰投信專設之私募股權投資團隊管理,並得以分享國泰金控在基礎建設相關產業多年投資與融資經驗,例如國泰世華銀行2010年起提供太陽能電站專案融資,為台灣最大太陽能電站融資銀行;國泰人壽自2014年參與多家新能源科技廠商合資設置太陽能發電廠;國泰產險自2010年起承保水力發電電廠及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建造階段之營造工程險,2016年更承接離岸風電工程保險業務,為首家提供離岸風機保險保障之產險公司。

國泰私募股權公司董事長張錫表示,私募股權基金(PE Fund)在台灣是一項新業務,但這類以私募方式募集,並採取股權或權益投資為主的基金,在國外實行已久,多投資在創新企業或企業併購,由於投資期較長且直接投資於實體經濟,受資本市場短期波動影響較小,長期而言,能為投資人帶來較為穩定的收益,因此受機構投資人青睞,尤其適合中長期資金投資,如退休養老基金等。第1檔PE Fund成立之後,未來亦不排除整合集團資源切入其他策略領域,包括不動產、成長股權等,為投資人提供不同風險報酬屬性之選項。(自立電子報2018/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