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戰勝台股波動 定期定額掌握微笑曲線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股回檔,全球陷震,台股也難以倖免,12月以來加權指數上下震盪逾600點,然而,台股基本面並未反轉,調節幅度已大的外資更有機會回籠歸隊,台股走勢有望漸入佳境,保德信投信指出,國際情勢多空不定,指數高低點位難以臆測,不如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達到分散波動風險之效,亦可掌握台股落底回升之長線趨勢。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表示,台股走勢大起大落,投資時點難以掌握,然而,若是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則不用費心選擇進場時點,而且,波動較大的台股剛好最適合運用定期定額來投資,朱冠華說明,只要將時間拉長,持續不間斷地投資一個完整的多空循環都是有獲利機會的,就是所謂的微笑曲線投資法,亦即高點進場不慌亂,依然堅持紀律投資,低點時不灰心,持續扣款不停歇,耐心等候市場翻轉機會,直到下一個高點的來臨,便能歡喜收割、停利出場。

由此可見,微笑曲線越短,越適合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朱冠華觀察過去30年台股走勢,共有9次的微笑曲線,亦即每3年就會經歷一次,遠低於新興市場的56個月及新興亞洲的48個月,顯見定期定額投資台股獲得回報的期間較短。

朱冠華指出,若同時透過單筆投資及定期定額投資歷經這9次的微笑曲線,定期定額的投資成效更勝一籌,平均報酬達33%,單筆投資的平均報酬則只有10%,足以印證定期定額投資台股超過一個多空循環,投資勝率相對較高,並凸顯定期定額平均成本、分散風險的效果。

美國聯準會放緩升息步伐,外資調節壓力隨之減緩,料將率先回補之前大幅賣超的台股,進而支持指數重回上升軌道。再者,朱冠華認為,明年下半年將較上半年有表現機會,因上半年國際變數仍多,市場情緒需要時間化解,故指數低點很有可能發生在上半年,待下半年利空鈍化、產業前景明朗化後,第4季才有機會見到指數高點。

朱冠華表示,瞄準台股先蹲後跳之回春行情,定期定額將是最佳投資選擇,不僅能達到分散波動風險的效果,還能在台股震盪走低時累積到更多的單位數,提升未來獲利空間,更不會錯失任何利多所帶來的反彈行情。(自立電子報2018/1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