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施羅德:今年投資可以更樂觀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施羅德投資集團執行長Peter Harrison表示,對大部分的投資人來說,2018年的表現並不令人滿意。受累於升息、英國脫歐及中美貿易戰等因素,股票及債券等市場普遍收跌。現在回頭檢視,年初時投資人預設的是理想的市場狀態進行訂價,但事後證明,去年的市場飽受諸多負面消息的衝擊。

要不被市場的悲觀情緒影響其實並不容易。不過,Peter Harrison認為,2019年還有中美貿易衝突前景未明,恐將波及全球經濟成長等負面消息,然而,我們也看到不少跡象顯示,2019年的市場可望有更正面的表現。自2018年9月以來,這樣的心態持續發酵並擴大市場賣壓。至少那些我們所認知到的的風險已逐漸反映在市場評價上。

施羅德經濟學家認為,有鑒於支撐這波經濟成長的因子依然存在,因此還不會出現衰退,但預期美國經濟成長在2019及2020年將逐漸走緩。再者,成長動能放緩也意味著升息循環或將進入尾聲。如果聯準會如我們先前預期,將基準利率維持在3%以下,就表示相對過去的景氣循環,本次的經濟觸頂將更為溫和。

施羅德股票基金經理人普遍認為,在明年通膨略微升溫的趨勢下,對於那些能夠透過漲價來轉嫁成本壓力、市場地位穩固的公司將相對有利。許多公司的評價已更具吸引力,即便投資股票需要承擔較高的風險,但其所能帶來的潛在報酬也更高。即使是在經濟成長動能相對落後的歐洲與英國,從股利可得到的報酬有時候還比緊抱現金或債券更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美國經濟成長走緩也很可能帶動美元轉弱,這對2018年飽受資金外流之苦的新興市場股債市不啻為一大好消息。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在2018年已遭重挫,施羅德投資多元資產團隊認為,其評價已被過度低估,因此預期,2019年新興市場資產很有機會出現反彈。

針對2019年債市展望,經理人則相對謹慎,因為過去一直擔任公債及其他債券最大買家的央行將逐步退市。而在公司債的部份,經過近幾個月的修正後,目前評價已便宜許多,倘若美國經濟如我們所預期的溫和走緩,則基本面將可為其提供強勁支撐。(自立電子報2019/1/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