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施羅德:今年上半年避險 下半年找報酬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針對2019上半年全球暨台股投資展望,施羅德投信指出,全球經濟進入經濟循環末期,投資大方向上宜採雙R(Risk&Return)策略─「上半年避風險,下半年找報酬」。在產業部分,預期上半年產業將面臨調整期,隨著蘋果光環暫時失效,選股上建議不妨從「Apple」換成「Orange」口味。

2018年各類資產價格幾乎全數下跌,緊抱現金似乎是避免虧損的唯一途徑。時序進入到2019年,延續著2018年的動盪,上半年應採避險策略(Risk),下半年則可尋覓投資良機(Return)。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解釋,全球經濟進入景氣循環末期,伴隨企業獲利成長動能走緩、資金收緊等影響,加上全球築起貿易壁壘、脫歐及義大利問題等事件風險,更加劇此時期的市場震盪。第1季直接面臨中美貿易談判、歐洲退出量化寬鬆及美國升息表態,市場風險變數不少,因此上半年投資建議以避險為重。

在台灣部分,亦難免於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衝擊,但一旦消化負面消息、產業順勢調整過後,下半年可望再起。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多項經濟指標及企業獲利動能皆已出現轉弱跡象,而台股更經歷了近年來首次帶量下跌。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詹祖光表示,目前包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景氣訊號燈都已轉弱,預期中美貿易衝突將削弱今年台灣出口力道,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將放緩至2%左右。不過,在消化經濟衝擊及股市空頭調整期後,預期不論是經濟成長或股市表現,下半年表現都可望超越上半年。

若看投資機會,陳朝燈認為,去年先行走跌的新興市場已消化不少賣壓,在今年美元有望轉弱的預期下,下半年新興市場資產或有機會優先表現。他表示,新興市場經歷較長時間的下跌,市場先前最擔憂的企業獲利前景,如今下修的力道已見和緩,且不論是中國或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如此憂慮也多已反映在資產評價中。隨著新興市場與成熟國家股價折價已拉大,今年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將有反彈可期。針對下半年,陳朝燈建議,可在新興市場及具成長性的產業擇優布局。

至於台股何時才能出現低接良機?詹祖光認為,在大盤指數修正至5年線線至10年線間時可逢低進場,選股可優先考慮基本面良好、價值遭低估者,才能掌握獲利良機。

詹祖光說,去年外資集中大賣科技股,主要也是受到美國為首的科技股補跌賣壓波及。因產業正值新舊轉換的趨勢下,新一代產品應用尚未成形,舊產品(如手機等)則面臨庫存調節。就以做為先行指標的半導體產業為例,台廠仍握有製程及技術的領先優勢,在目前新舊產品轉換的期間,倘若上半年能順利完成庫存去化,下半年就有機會復甦。

然而,在蘋果光環褪色的此時,詹祖光建議,選股上可在新舊產業中擇優低接,以「Orange」布局5G契機、貿易戰受惠及防禦概念股。首先,可先從Old economy中,慎選防禦類股(例如高殖利率股等),在貿易衝突下,國際大廠正逐步將生產線分散至各國,自動化產業將可受惠(A:Automation)、部分台商回流帶動工業用地需求,亦將有利房地產類股(R:Real estate),另一方面,已實質受惠5G題材的網路設備股(N:Networking),以及挾帶歐洲、日本市場成長的優勢電動自行車(E:Ebike),也都是擁有中長線成長利基的族群。(自立電子報2019/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