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企業財報優預期 惟成長疲弱需謹慎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7成美企財報擊敗市場預期,美股道瓊指數連8周收紅,再次挑戰去年高點!然而,當前的強勁獲利和經濟成長已不比當時,因此,中長線仍審慎看待本波多頭行情。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認為,當前市場動能再起,宜採取順勢操作,維持股債平衡原則,掌握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彈性。

今年美股再度領漲全球,企業財報優於預期成為主要推手,帶動市場重拾風險胃口,惟基本面並未好轉。截至2月15日止,去年第4季美國約有7成企業獲利擊敗市場預期,平均獲利年增率達13.8%,氣氛轉向樂觀推升本波反彈。不過,7成的數字並非因為獲利強勁,乃是事前獲利預期已數度下修。其實,許多企業已調降第1季財測,預期本季獲利將為負成長,即使第2季預期可重返成長軌道並逐季回溫,但接下來2季度成長也僅有2%上下,與去年兩位數的成長相去甚遠。

莊志祥表示,企業和總經環境的成長動能已大幅降溫,一旦市場樂觀氣氛轉向,疲弱的基本面將無法支撐股市漲勢。觀察近期經濟數據,包括美國ISM指數及零售銷售、中國及歐洲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持續走弱,即使成長榮景已不比去年,但美股反攻已直逼前波高點。需留意的是,一旦出現預期外的狀況(如中美貿易協商未果等),若市場再度檢視基本面,當前風險資產的價位恐將再度面臨修正。

至於在投資操作上,莊志祥建議,多頭市場中毋需逆勢而為,但務必留意做好避險。觀察短線市場動向,美國資產持續吸金、美元亦未見轉弱,因此,動能操作宜加碼美股,但建議同步加碼避險資產,維持股債平衡配置。乍看之下,目前多頭行情與去年第3季相仿,投資人應避免一味跟漲,卻忽略基本面的變化。(自立電子報2019/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