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股連3周吸金 居亞股冠軍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外資對亞股態度兩樣情,上週東北亞的台灣股市,與南亞的印度股市持續大舉吸金,分別獲得6.95億美元與5.51億美元挹注,其中,台股已經連續7週獲外資青睞,且連續3週登上外資最愛加碼的亞洲市場,另外,上週東協市場的菲律賓股市也小幅獲0.59億美元資金淨流入。

不過就東協股市來看,上週國際資金一反之前強勢買超態勢,包括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出現買氣流失,其中以泰股失血2.28億美元最甚,越南股市則中斷連續8週買超的強勢多方氣勢,上週遭外資小幅賣超0.05億美元,東北亞的南韓股市也出現單週失血逾2億美元的窘境。

受到外資動向影響,上週亞股僅有獲國際資金青睞的台灣與印度股市繳出正報酬表現,台股週線上漲0.64%,印度股市週線漲升0.54%,推升台股今年來強彈6.8%,在亞股中僅次於越南與南韓股市。相較之下,菲律賓股市上週跌勢最深,單週重挫4.02%,而南韓、泰股、馬來西亞股市也跌幅逾1%,今年亞股中漲勢最旺的越南股市,上週也下跌0.94%,導致年迄今越股漲幅縮小至9.76%。

整體而言,在全球訊息面偏向正面發展的幫助下,外資2月份對亞股普遍為買多賣少,其中,國際資金回補首選主要集中在東北亞的台灣與南亞的印度股市,台股於2月份獲得24.72億美元資金挹注,印度股市則獲加碼23.71億美元;另外包括南韓、菲律賓、越南都是外資2月加碼買進的對象,僅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股市2月遭外資減碼。

若將時間拉長至今年來看,亞股年迄今全數獲外資買盤加持,以東北亞雙雄台灣與南韓股市最為吸金,分獲42.9億美元與42.73億美元進駐,第3名為印度股市的22.96億美元;東協股市中,則以印尼股市6.91億美元最為吸金,菲律賓股市的5.03億美元居次。也因為有資金推升,年迄今亞股幾乎清一色收漲,除印度股市維持平盤外,其它市場全數揚升。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指出,中美貿易問題目前進展良性,帶動外資明顯回補台股,2月以來買超24.72億美元,居亞股之最,加上中國股市近期強勢反彈,亦有助於台股投資信心提升,推升權值股、盤面指標族群與人氣股股價彈升,同步帶動加權指數於農曆春節過後重返萬點行情之上,逐步逼近年線大關。

葉鴻儒表示,在228連假期間美歐股市表現不俗,但由於近期指數來到年線關卡附近,且市場憂心A股MSCI權重調升後,可能出現資金排擠效應,且美歐企業財報成長動能放緩,4日引發獲利了結賣壓出籠。不過,台股擁有高達4.4%的現金殖利率優勢,在亞股中名列前矛,有助持續吸引國際資金優先回補台灣市場,且台股企業獲利動能在5G等新世代通訊題材挹注下,能見度依舊相當高。(自立電子報2019/3/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