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貿易戰爭衝擊信心 上週亞股全軍覆沒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惡化程度爭驟升,震驚全球,導致國際資金上週全數撤出亞洲股市,此為去年10月29日當週以來再現此窘境;上週亞洲苦主以台股為首,遭外資賣超12.86億美元,該金額為2018年10月29日(31週)當週以來最高賣超水位,其次為南韓股市的10.84億美元,亦為2018年10月22日(30週)至今單週股市失血金額最高紀錄。

另外,前一週力抗中美貿易引發市場不安定的印度股市,上週也失血不輕,單週遭外資減碼6.94億美元,為2018年11月26日以來單週最高金額,似乎有多頭暫緩的味道。

由於投資信心受到內外夾擊,上週亞股跌多漲少,東協的印尼股市成為單週跌勢最深的亞洲市場,重挫逾6%,其次為台股的3.07%,南韓、泰國、菲律賓等也下挫超過2%,僅有越南與印度力守正報酬,上週分別上漲2.51%與1.25%。

也因為市場震盪行情再起,今年來已有印尼與馬來西亞兩大亞洲股市指數由紅翻黑,不過整體而言,亞股仍然「挺得住」,不論越南、印度、台股等年迄今漲幅仍保持逾5%的好成績,其中又以越南股市大漲9.4%奪下冠軍,台股同期漲幅6.75%居次。

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指出,中美貿易問題仍懸而未決,大幅影響市場投資信心,也憂心美國對中國提升關稅後,是否衝擊中國經濟表現。事實上,中國人行今年來推出一系列穩定經濟政策,對於中國經濟發展有正面幫助,且即使遇到現在的中美貿易問題,中國手中仍有許多金融與政策工具,能維持整體經濟穩定。

許長泰表示,上週全球市場出現明顯震盪,今年來由中國股市領漲的亞洲市場更是動盪,導致國內外資金迅速撤離股市,不過,從亞洲企業基本面與政策面來看,對於亞股走勢都屬正面幫助,投資人不應因此放棄亞股投資機會;再者,若投資人擔心資產波動,也可納入亞洲固定收益標的,讓整體資產在風險和回報中找尋平衡,也不錯失未來搭上市場續揚的契機。(自立電子報2019/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