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中美貿易戰升溫 三大避險策略度危機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今年5月以來,中美之間的角力幾乎每天都在變化,預期未來1個月仍舊持續延燒。在前景還未明朗下,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建議投資人停看聽,並增加保護性的避險資產,以三大避險策略:拉長債券存續期間、轉持美元與增持黃金,度過這次貿易戰升溫危機。

莊志祥表示,目前要逢低佈局任何市場都是充滿危機的,可等談判較為明朗後,再選擇基本面有所支撐的標的。原有部位也不建議減持,因為若後市走揚,等於減在低點。現階段以增加保護性資產、做好三大避險策略為主:

第一個最佳避險去處是公債,建議增加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今年初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2.7-2.8%,近期公債殖利率已經大幅下跌到2.26%左右,已經具備一定程度的避險功能。第二個避險策略是將貨幣的曝險部位大部分轉移至美元。今年以來美元指數落在96左右,中美貿易戰加溫,使得美元指數已經來到98,是過去幾個月的高點。美元持續呈現強勢,相對也是比較好的避險工具。若市場悲觀情緒逐漸升高,接下來就需要第三個避險策略——黃金。黃金價格從去年底的每盎司1282美元,中間一度攀升到1340美元,近期則落在1277美元,若接下來貿易戰前景相對悲觀,預期黃金能有一定的保護功能。

近日市場又出現「殖利率倒掛恐帶來經濟衰退」的疑慮,莊志祥認為,整個現況跟過去評估衰退的時空背景並不同,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出現超寬鬆貨幣政策,近年市場資金依舊存留,在此特殊環境下,才造成所謂的殖利率倒掛現象加劇。只是要注意的是,目前除了美國以外的歐洲、日本市場,成長力道不足,如中美貿易戰持續,恐會讓經濟成長提早陷入停滯,因此仍需謹慎。(自立電子報2019/6/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