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群益估下半年:指數高檔震盪 類股百花齊放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群益金融集團27日於台北舉辦「2019下半年台股投資展望說明會」,由群益金融集團專業研究團隊剖析全球經濟展望以及下半年台股的投資情勢。群益金融集團預估,2019年台股指數將震盪盤整,下半年受各種多、空因素相互影響,預期多數時間指數維持區間整理,淨波動幅度相對有限,但每季盤面主軸、主流股與領先股都不同,預估下半年指數合理區間落在1萬點~1萬1200點之間。

影響全球股市表現最大變數是川普:第3季台股指數區間估計落在10000-11000點間,若中美貿易戰未如預期降溫,低點可能短暫觸及9800點再反彈;第4季區間為10200-11200點,若考量聯準會降息與川普選舉政策利多,指數高點可能挑戰11500點。由於今年因除息造成指數蒸發約440點,若將除息效應還原,下半年指數仍是創新高的表現。

國內總統大選2019年第4季進入正式競選階段,考量11、12月股市上漲慣性加上選舉政策利多,台股可望再度吸引外資加碼偏多。歷史經驗顯示台股在選前60天表現強勁,選前20天則進入震盪整理。在中美貿易爭端下,政府積極鼓勵海外避稅資金回台,以及企業分散製造基地增加回台投資,也對國內經濟成長帶來支撐。

川普宣布參加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新競選口號為「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貿易戰與降息是川普兩個重要選舉政策:貿易戰短期關注在川普的推特、人民幣匯率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表現;中長期則是5G主導權與中美霸權之爭。群益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從7月啟動至少1年的降息循環:2020年11月美國大選前利率只降不升。此外,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趨勢已促使美國聯準會提前進入降息循環,若因貿易戰導致經濟數據持續不如預期,Fed降息的機率將隨之增加。

台積電預計未來5年每年持續投資100-120億美元水準於高階製程之研發,以維持技術領先優勢。由於行動通訊、高速運算、自駕車和物聯網、5G和AI等是未來半導體的成長的主要推動力量,雖然第2季起受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客戶端庫存偏高壓縮短期成長,但台積電與大客戶合作穩定,長期營運仍樂觀。

2019年是全球5G元年,已有超過10個國家釋出5G頻譜,5G基礎建設商機龐大,受華為事件影響,中國也提前發照加快5G商轉時程。5G基礎建設將帶動ABF載板、功率放大器、高頻基板、散熱元件及微型基地台等零組件需求大增。

蘋果第4季iPhone新機將以3鏡頭提升照相功能與整合性服務(包括軟體、網路、影音串流與金融)為主,由於2020年蘋果可能推出iPhone 5G刺激果粉換機需求,但也相對壓縮2019年iPhone新機的出貨量。

5G規格制訂後,行動通訊頻寬的增加及其所衍生的物聯網(IOT)相關應用,將帶動科技產業進入另一世代的發展。1H19除美國、南國、英國、瑞士、芬蘭...等國5G服務陸續商轉外,後續仍有更多國家5G也將持續開標發放執照及商業運轉,這無所不在的行動寬頻環境將引發2H19從網路基礎建設到終端網通設備、手機、行動裝置、及物聯網應用產品的需求,同時也會帶動相關供應鏈包括射頻元件(PA)、印刷電路板(PCB)、散熱、ABF載板、生物辨識元件…等產業新商機。

2H19另一影響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事件就是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雖然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對台灣部分供應鏈產生負面影響,但在這大國貿易戰的夾縫中仍有投資契機可尋,包括面板零組件、電商、傳統的IT下游…等都是可以留意的產業。

越南人平均年齡僅30.5歲具備人口紅利,生產成本低、基礎設施改善、政治穩定,台商在越南布局已具備上中下游產業鏈,川普點名越南是規避貿易戰關稅的生產基地,紡織、製鞋代工除轉單效應外,也受惠夏季運動旺季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商機。

群益投顧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逆襲下,『關注消費內需及綠能環保族群,迎接產業旺季來臨』,精選五大績優族群,值得投資人關注。五大績優族群包括:(1)航運:新船投入高峰已過,產業結構將獲得改善。(2)連鎖餐飲:迎接餐飲旺季來臨,業者各顯神通。(3)離岸風電:台灣離岸風電2019年出貨逐漸增溫,全球也迎來風電裝機潮。(4)環保:愛護地球降低污染,產業趨勢持續向上。(5)2020東京奧運商機題材:運動品牌大廠與舉辦國的行銷盛宴。(自立電子報2019/6/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