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施羅德:貿易戰下資優生 台股不看淡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詹祖光1日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延燒的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受到影響,特別是許多主要市場皆已下修今年獲利;台股的基本面雖同樣受到影響,但卻因為四大主因,企業表現反而突出,影響所及,台股也比其他區域國家仍來得抗跌。

展望未來,詹祖光表示,
不管貿易戰的情勢是否持續,目前預期全球下半年的經濟成長會趨緩,雖說美國聯準會預期於下半年降息、可望重啟資金行情,但目前認為還是會造成台股震盪。至於選股,5G相關產業原為震盪核心,惟建議逢低布局,挑選具競爭力的龍頭公司;此外,內需產業、電信股等,則依舊是資金重點,仍可持續持有。

在中美貿易戰延宕下,造成全球市場需求下調,很多行業包括電子、半導體,傳產如鋼鐵、塑化的景氣都不太樂觀,相較於亞洲其他市場下調兩成以上企業獲利,例如南韓預估下修30%、中國預估下修20-30%,台灣下調幅度可能只有6%,可說是區域中的資優生。而相對表現較好有四大主因:

首先,台商彈性布局。許多台商除了在中國有生產基地,受到美中貿易戰的波及,除了轉回台灣,也能隨即轉而於過去布局的東南亞、印度、印尼、墨西哥、東歐等工廠製造,這些台灣企業彈性極佳,全球佈局的優勢由此顯現,成為此次貿易戰轉單的受惠者。

其次,中國電子廠商去美國化。美國公司如高通、博通等為全球一流的IC設計公司,然而自去年底美國發生中興事件之後,中國企業也轉而尋求美國以外的其他替代選擇,企圖擺脫美國企業的桎梏。台灣有多家一流的IC設計公司,因此雀屏中選,因此搶下一些美國公司的市佔率。

再來是選舉紅利。台灣明年總統大選,預期政府開始會推出一些政策,從目前台灣GDP來看,外銷的成長在衰退,但本土投資成長卻補上,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推力,因此後市不看淡。

目前預期美國聯準會即可能在下半年降息,在美元轉弱下、資金可望回流新興市場下,台股已然成為資金的偏好地區。其實從目前的數據就可看到,外資在今年貿易戰前買超台股將近1500億台幣,5月貿易戰再起時雖大幅賣超,但到7/1為止,還是買超約6億美元。

其實如果就資金來看,自從聯準會改變利率方向之後,很多資產如比特幣、石油、黃金、新興市場股市都有一定的漲幅,顯示資金行情再起。我們預期,這一波資金行情會持續。展望未來,全球的態勢有可能從過去的「賣新興市場、買成熟市場(美國尤甚)」,轉而為「買新興市場、賣成熟市場」,這對台股尤其有利。

詹祖光指出,在類股的佈局部分,可以關注5G概念股以及內需類股。5G相關股票因貿易戰跌了3成,不妨趁現在低接,雖然5G發展不會那麼快,但它是一個長期趨勢,各國政府也持續推行。另一方面,內需產業也仍舊看好,投資人為了避開外銷產業,所以資金紛紛轉移防禦性股票,若再加上4-5%的股息,在降息環境中相對具吸引力。

雖然預期資金面不錯,但詹祖光認為,在基本面相對弱勢下,指數可能呈現上下整理的格局,建議等指數下跌時承接,不要追高。在全球經濟相對低迷的當下,選股上建議以產業中最具競爭力的企業,才為上策。(自立電子報2019/7/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