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施羅德:台股忐忑 等待明年5G行情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詹祖光表示,雖然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加上全球經濟趨緩的疑慮升溫,但是根據國發會近期公佈的台灣領先指標,已看到呈現連續6個月上升,即便升幅不大,也是一個月比一個月好,從政府觀點來看應是看到經濟活動表現不俗,例如今年1到7月台灣對美出口成長18%等。事實上,我們也觀察到台灣科技業廠商普遍對未來抱持樂觀,背後很重要的原因即是5G。

不管全球經濟會有多不穩定,5G的趨勢不會改變,因為各國政府看到它的重要性。加上台商資金回流以及美國降息的資金寬鬆效應仍在,台股不至於受到全球經濟表現影響而下跌太多;然而,5G真正的爆發性成長預期落在明、後年,短期內台股應會在目前的價位上下盤整。詹祖光建議接下來等股價回落再低接,並選擇產業內前1或2名及財務結構良好的優質企業股票,在不確定性中等待明年5G行情。

去年已有好幾個國家開始將5G技術商轉,包括南韓、美國、瑞士,接下來會有中國和日本。為什麼經濟不確定性滿高,但各國政府急著推5G?背後或許有一些政治上的考量。在5G架構上可以做的應用很多,例如協助臉孔辨識。以中國為例,十幾億人口的臉孔資料庫龐大,一定得存在雲端,而雲端需要很快處理、辨識臉孔,對網速要求加快,其背後所代表的是5G可望在國家安全、自動駕駛、醫療、教育等等應用,也就是產業升級的數位化基礎建設。

市場預估,今年全球5G手機的出貨量只有500萬支,但明年會增加到1.5-2億支,可說是爆發性成長。至於基地台的數量,華為也提到今年全球約有40-50萬台,明年卻可增加至150萬台。而台資相關企業龍頭也看到需求超出預期,不僅把5奈米的設備提前,並增加7奈米的投資金額,顯見5G對未來的重要性,現階段可伺機加碼5G機會股。

整體而言,預期台股接下來會在年線附近盤整,除非歐美經濟發生重大變化,不然台股下檔應有一定的支撐。

詹祖光指出,要注意的是,股市還是有一些風險存在。5G因為是明年的主要產品,年底之前消費者可能先觀望,廠商的業績表現因此多少受到影響;第二,英國硬脫歐的機率滿高,而英國佔全球GDP大約1%,加上歐洲的經濟已經不夠強勁,屆時混亂在所難免;第三,各國利率降得比預期中快速,顯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這些都會影響後續的台股表現。

他建議投資台股不要追高,可以等震盪後回落低接潛力股,特別是一些中小型股,業績還沒出來之前若股價已漲多,還是要適度獲利了結。在目前的時局下,可選擇優質(Quality)的股票,亦即那些具有競爭力,為該產業排名1、2名的公司,還有是獲利能穩定成長者;其次,財務結構很重要,擁有淨現金流的公司表示沒有長期負債、公司體質優異,且能穩定配發股息。

最後提醒投資人留意傳產業。因為傳產與全球景氣(中國尤甚)的經濟脈動息息相關,中國經濟趨緩之下,自然造成塑化、鋼鐵,以及下游的汽車業需求不佳,恐怕短期內難有表現。(自立電子報2019/9/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