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藝術產業新趨勢 帝圖瞄準資本市場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帝圖科技文化公司2016年獲得國發基金、資策會所屬資鼎中小企業開發公司、以及益鼎創投的入股投資,將加速擴大在「互聯網+藝術」新興領域的布局,帶領台灣的藝術產業邁入行動網路服務時代,推動國內藝術行動應用、藝術電商、藝術金融等,董事長劉熙海表示,希望今年底前股票公開發行,並登錄興櫃,目標在2年內申請股票上櫃,成為首家以「互聯網+藝術」文創公司進入資本市場。

帝圖科技文化目前實收資本額6110萬元,以經營藝術資訊網站為主,藝術拍賣為輔,去年營收約1.5億元,自估淨利3000萬元,國發基金、資鼎中小企業開發公司、益鼎創投等3大法人股東合計持股超過30%,董事長劉熙海表示,受到「保證金制度」及國際政經局勢不穩等因素的影響,拍賣龍頭佳士得和蘇富比獲利不佳,蘇富比股價去年下跌30%,加上中國藝術市場持續下滑,仍看不見止跌的跡象,預期今年全球藝術拍賣市場整體呈現下滑趨勢。不過,台灣因為受惠於拍賣所得稅率由9-15%減半至6%的效益影響,可望擺脫全球市場景氣不佳的拖累,全年整體成績將呈現逆勢成長,為全球少數看漲的地區之一。

全球藝博會的參觀人數也在下修中,加上畫廊年度參加藝博會的次數平均減少2場次,種種跡象顯示全球藝博會的黃金時期已走到終點,除了具有獨特性和高效益的藝博會外,參展狀況都不會太理想。短期來看,知名國際藝博會參展爆炸的情況仍會持續,小型新興的藝博會操作空間變大,中型的地區型藝博會則會面臨更艱困的挑戰。

全球消費市場朝兩大方向發展,一為線上消費、一為體驗消費。前者特性兼具跨境和便利;後者則是實體通路相較於電子商務的競爭籌碼。依據英國保險公司Hiscox與藝術研究單位ArtTactic共同發布的2015線上藝術品交易報告顯示,全球線上藝術品交易市場已經從2013年不到10億美元的規模,2015年達到26億美元,預計在2019年達到63億美元。

劉熙海表示,藝術電商在今年全球藝術市場普遍看壞中,將是唯一出現高成長的項目,預期出現2位數以上的成長率。台灣藝術電商在2015年的營業額約僅2000多萬台幣,不論營業額或成交單價都低於全球的平均值,然而隨著電商環境日趨成熟、法規也陸續放寬鬆綁之後,2017年營業額上看1億台幣,市圖希望佔有40%的比重。

帝圖科技文化公司自2009年成立之初,便專注在「互聯網+藝術」新創事業的發展,是國內少數具有工程專業能力的藝術公司,7年來擁有多項專利。去年10月,成立「亞洲藝術經濟研究中心」是國內少數擁有藝術產業研究分析能力的單位,並致力發展大數據分析及演算法應用,提供收藏家及藝術機構更精準的市場分析和情報。今年將和資策會進行多項技術合作,共同研發「圖像辨識輔助系統」、「行動藝術導覽系統」等,為台灣的藝術產業建構更具競爭力國際的平台。

劉熙海表示,帝圖科技文化旗下經營「非池中藝術網」、「TODAAY帝圖藝術」網路平台,賦予新銳藝術家創意揮灑的空間與平台,前者每日網路流量達70萬人次,是國內最大的藝術網站,後者為國內最大的藝術電商平台。宴会帐篷
展会帐篷

展望今年,劉熙海說,「非池中藝術網」 年度造訪人次預計成長25%,進入台灣Alexa前500強,同時將建置新的影音及直播單元;「TODAAY帝圖藝術」營業額上看2000萬元,「帝圖藝術拍賣會」 成交額預計達3億元以上。(自立電子報2016/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