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NGO阿拉善SEE來台 海洋生態初體驗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推動防治沙塵暴工作卓有成效的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成員日前首度至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參觀海洋生態復育成果,希望藉由此次兩岸交流參訪活動,引發更多民眾重視海洋「荒漠化」問題,重新找回健康且生命力旺盛的海洋。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教授邵廣昭以「氣候變遷對台灣海洋生態的影響及其因應策略」發表專題演講,向大陸貴賓說明台灣海洋生態的獨特性。此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則向大陸貴賓介紹海科館近年來推動海洋保育之成效,並呼籲民眾共同重視台灣海洋生態保育。

台灣分部今年成立,面對日益惡化的海洋環境,首任主席陳田文力邀兩岸企業會員響應贊助「守護海洋家園」海洋生態復育計畫,為孕育海洋生物多樣性而努力,希望透過珊瑚礁體檢與軟絲復育專案的推動,引起更多民眾的關注,並投身海洋生態保護的行列,共同創造一個人與海共存的美好環境,才是四面環海台灣的永續之道。

對於SEE資助項目而言,這是第一次在台灣資助NGO專案,這也是大陸貴賓此次來台最重要的參觀項目,對許多位阿拉善會員來說,這是一次全新的體驗,包括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萬科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石等50多位企業家共同欣賞北台灣豐富多樣的海底生物,驚呼海底世界的美麗,並且觀看由軟絲達人郭道仁親自搭建的軟絲竹叢產房,對郭道仁十幾年來從事軟絲復育工作深感佩服。

經由這次海洋生態復育計畫,長期參與荒漠化治理的阿拉善首次將生態環境保護的觸角由內蒙古沙漠地區延伸到千里外的台灣海洋,由防治「草原沙漠化」到關心「海洋沙漠化」的惡化趨勢,此次海洋生態復育可以說是一次創造性的延伸成果。

邵廣昭表示,研究發現「珊瑚礁」及「極地」的生態系受到全球暖化及水溫升高的影響而導致的珊瑚白化及冰山崩解日趨受到各界關注,氣候變遷對於珊瑚礁的影響最具衝擊性, 如升高達4℃幾天,90%的珊瑚即會死亡。

除了全球氣候變遷因素對於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外,邵廣昭指出,棲地破壞、過度捕撈、污染等人為活動造成海洋生物日益減少,2048年後人類恐無魚可吃。邵廣昭與復育軟絲十多年的郭道仁教練共同呼籲有關當局若能推廣海洋生物保護區,將能確保海洋生物的生生不息。

郭道仁表示,軟絲主要分布於珊瑚礁區的海域中,一般情況下,軟絲每年5月至9月會產卵於潔淨海域中的軟珊瑚及扇形珊瑚枝枒間,可是近年來由於人為的開發、污染及颱風、土石流等破壞,軟絲只能勉強將卵鞘產於海中人類丟棄的廢漁網或垃圾中,甚至隨意產在海床上。為免軟絲數量銳減,十多年來打造竹叢軟絲產房,根據他的觀察,竹叢產房已不單單只是孕育軟絲,其他魚類也趨近覓食、藏匿,儼然成為共生共榮的「海洋牧場」。(自立電子報2010/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