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再推QE3?大中華股市先蹲後跳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暗示不排除擴大6,000億美元的二次量化寬鬆(QE2)規模,意指未來還可能再推出QE3,上周五(12月3日)美元指數應聲下挫,重回80元關卡之下,國際原油及黃金價格走揚,全球股市普遍受其激勵而上漲。

復華大中華中小策略基金經理人余文耀表示,在Fed持續買回債券的措施下,美元仍將呈現弱勢,熱錢也會持續流向原物料市場及新興市場。

值得留意的是,大陸、台灣以及沒有外匯管制的香港因為景氣前景看好、股市評價相對便宜、外資加碼空間仍大,雖然近期表現較為震盪,但未來的行情還是特別值得期待。余文耀表示,姑且不論Fed在此時釋出QE3風向球的用意為何,可確認的是量化寬鬆措施在短期間應不會結束,未來將繼續透過債券買回的方式壓低公債殖利率等市場利率,使得保險、退休基金等大型機構法人無法再靠公債的微薄的利息過活,而必須要「出走」尋找較高收益的地區及商品,如今除了轉進原物料市場外,另一個投資出口就是新興市場。

Fed是在11月3日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根據Bloomberg統計,從11月3日至12月3日的1個月內,新興市場各國股市表現不一,俄羅斯、墨西哥、印尼及台灣股市期間都呈現上漲,然而大陸及香港股市卻因為市場擔憂政策調控力度加大,盤勢呈現回檔修正。

余文耀表示,Fed祭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後,市場預期將有龐大的熱錢湧向大陸及香港,因而導致大陸及香港政府進行一連串的升息、調高存準率或打房政策,股市也因此受到壓抑,不過從指數上漲空間、評價面及籌碼面來看,陸港股市還是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根據Bloomberg截至12月3日的資料,上海綜合指數及滬深300指數距離前波高點的上漲空間還有6-7成的上漲空間,不但高於俄羅斯的4成,更遠高於巴西、印度的1成上漲空間,另香港及台灣股市距離前波高峰也仍有2成至4成的上漲空間。

此外,大中華股市評價也相對便宜,根據Bloomberg截至11月底資料,陸港股市本益比僅13-16倍,相較於前波高峰時期的42倍及21倍,現階段仍處於歷史中低檔,未來股價上漲空間仍大。

另從籌碼面觀察,根據Bloomberg截至2010年10月底資料,中國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幾乎佔全球的1/10,但其MSCI國家指數佔全球市場的權重卻只有2%。余文耀表示,由此可見,以大陸為首的大中華股市與其經濟實力的展現,已呈現明顯失衡的情況,未來外資勢必還有相當大的加碼空間。(自立電子報2010/12/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