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消費大躍進 中國內力增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1/10中國海關總署公布2010年中國貿易情形,進口成長38.7%超過出口31.3%,顯示中國平衡貿易、擴大內需的政策逐漸發酵。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張正鼎表示,2010年底公布的「十二五計劃」將牽動著中國未來5年、甚至更久遠的經濟發展方向,而不同以往盲目追逐宏觀GDP的傳統思維,「十二五計劃」轉以微觀個人均富增長為目標,從國強轉為民富,提高居民收入,進而縮小貧富差距,經濟結構由製造、外銷轉往內需、服務,優化經濟增長結構,這等同於宣告中國進入第二次經濟結構轉型。

張正鼎進一步指出,以人口數及外匯存底來看,中國穩坐世界第1;以貿易總量評估,中國是全球第1大出口國、第2大進口國;而經濟規模上,中國在2010年正式超日趕美,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隨著十二五計劃施行後,麥肯錫預估未來5年內,中國消費佔GDP比重將超過40%,到了2015年,中國將有440萬戶富裕家庭,為全球第4高,這正意味著:中國將逐步成為全球的消費熱點,可望由Made in China邁向Brand in China的輝煌時代,不論是工廠、市場、品牌的競技場,將同時存在於十二五之後的中國。

過去1年中國股市跟經濟表現嚴重脫鉤,上證指數在2010年11月初大幅拉回後,一直維持區間震盪的格局,張正鼎說明原因有3:首先,銀監會針對商業銀行貸放限制的從嚴,例如提高撥備計提標準和差別準備金等,顯示政府的緊縮貨幣政策力度仍然持續,因此對私人投資部份形成壓力;其次,2010年第4季以來的兩次升息已經讓人民幣兌美元升值超過2%,也使得國際熱錢持續匯入中國,讓市場投資人對政府的動作保持戒心,因此對股市呈現觀望態度;最後,農曆新年長假即將來臨,市場資金動能明顯減弱,顯示投資人普遍對過年前的操作意願偏低,但也有利於積壓的買氣在年後開始宣洩。

中國計劃型經濟的特色就是降低市場波動度,並保持理性成長,因此,預期2011年中國的股市在經歷1年的蟄伏後將開始重返漲升趨勢,且以健康的緩漲格局逐步墊高指數,過去劇烈的波動情形可望逐漸降低。(自立電子報2011/0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