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夏日除臭大作戰 「超音波震動抽吸術」+雷射除毛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炎炎夏日,愛美女性衣服越穿越少,但清涼歸清涼,如果空氣中不時傳出陣陣汗臭甚至狐臭味,可就令人尷尬了。東京風采整形診所針對千餘名網友所做「夏日除臭大作戰」,經交叉比對後發現,有狐臭困擾的男女比例約一比三;而六成五網友最怕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聞到狐臭;有七成多網友認為狐臭會影響人際關係;對有狐臭的親朋好友,近四成網友選擇幫其尋求秘方;相信塗抹小蘇打粉在腋下可消除狐臭的民間偏方佔三成多,更有網友將泥鰍搗碎塗在腋下治療狐臭!東京風采整形診所張大力醫師表示,民間偏方治療狐臭要小心,若使用不當很可能造成皮膚潰爛或嚴重灼傷!

在受訪的1103位網友中,有狐臭問題者佔32%,其中男女比例約1:3;針對有狐臭困擾的網友,有約五成的人以擦止汗劑、常換衣服來改善狐臭,選擇開刀手術者僅約一成;而狐臭更使得90%以上網友有不敢舉手、搭乘交通工具或穿無袖上衣及其他日常生活不便;坊間除臭偏方千奇百怪,包含塗抹小蘇打粉、在腋下塗薑汁、將泥鰍搗碎塗在腋下、用西紅柿汁浸泡擦拭等;而網友普遍認為狐臭會造成個人在社交、心理及生活上極大的影響;約有近七成網友害怕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及密閉的電梯聞到狐臭味;對身邊有狐臭困擾的親朋好友,56%會建議他找專業醫師協助,但仍有37%會尋求秘方,另外有27%選擇默默承受;而35%網友認為狐臭是天氣太熱或本身衛生習慣不好造成。

狐臭的「魅力」,連日本超人氣偶像木村拓哉、倖田來未和安室奈美惠等都擋不住!倖田被舞者報料其腋下味道混合洋蔥、味噌和魚腥味;木村為了消臭猛搽香水,還要求老婆工藤靜香幫他買消臭內褲,甚至動過兩次狐臭手術;毛髮濃密的安室則是定期以雷射除毛,深怕「臭氣逼人」!

張大力醫師表示,狐臭主要是遺傳造成,若父母親中一人有狐臭,子女有一半機率得到狐臭;若雙親都有狐臭,子女得狐臭的機率高達80~90%,其中女性由於頂漿腺數目為男性的兩倍,得到狐臭的機率又遠高於男性。張醫師指出,頂漿腺所分泌的液體,受到滯留於腋下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類似阿摩尼亞的異味,就是一般俗稱的狐臭,尤其腋下多汗的患者,因為細菌更容易滋生,故味道特別濃。針對市售的止汗除臭劑,張醫師表示,其效果有限且治標不治本,張醫師更提醒狐臭患者不要迷信偏方,因為若使用不當,很可能導致皮膚潰爛或嚴重灼傷!

針對棘手的「男人香」、「女人香」,東京風采整形診所張大力醫師以「超音波震動抽吸術」,經由無痛腫脹麻醉將頂漿腺與汗腺抽吸出,以達到除臭的效果。張醫師說:「跟傳統除狐臭的手術比起來,『超音波震動抽吸術』的手術時間短、無恢復期、幾乎無疤且效果顯著,相信將為未來主流!」張醫師也指出,由於腋毛沾留汗水,積藏細菌污垢,會加重體味,故雷射除毛後,也可減去四至五成體臭。

外表亮眼又有氣質的Jessica有「冰山空姐」之稱,原來是腋下的「女人香」在作怪!Jessica無奈地表示,每次機上近距離送餐點給客人時,她總緊張地想:「他是不是聞到我的狐臭了?」除了每小時噴體香劑,她更神經質地只要一有空閒就擦腋下,企圖擦去異味。每次示範救生衣使用方法時,她畏畏縮縮地動作常引起長官的不悅!長期的生活不便加上疑心作祟,讓Jessica幾近精神崩潰!除腋毛再加上「超音波震動抽吸術」,冰山空姐終於不再冷冰冰,旁人可以「再靠近一點」!

張醫師建議狐臭患者,夏日穿衣應選擇棉麻透氣、寬鬆的黑色衣服,因為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寬鬆的黑色衣服雖比白色吸熱多,但吸收的熱量可在衣服內形成對流動力,可將皮膚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熱量帶走消散,自然就會感覺涼爽。此外,常沖澡可以保持清潔,減輕狐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