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睪固酮濃度不足 男人老化殺手
[記者廖英明台北報導]許多四十歲以上男性出現體力衰退、心情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性慾減退甚至勃起不堅挺現象,懷疑自己過度勞累或工作壓力過大,其實已經罹患睪固酮低下症!新光醫院外科部兼泌尿科主任黃一勝發表國內首次針對台灣男性睪固酮低下症患者補充睪固酮凝膠研究,結果顯示患者體內睪固酮濃度有顯著提升,亦明顯改善勃起功能,打破過去醫界認為亞洲人因先天人種及後天環境因素,男性賀爾蒙分泌應與西方人有相當差異之觀點。

 睪固酮又稱雄性激素或男性賀爾蒙,是男性性徵的根本,30歲時睪固酮分泌達到高峰,隨後每年以1~2%的比例下降,當血中睪固酮濃度下降到低於315ng/ml及游離睪固酮濃度低於6.6ng/ml以下,即可視為睪固酮低下症。黃一勝醫師指出,「國內40-80歲的男性約20%有睪固酮不足的問題,即每五人中就有一人。」男性缺乏睪固酮時,容易造成性腺功能低下,導致性功能衰退、性慾降低,因性腺功能低下造成的勃起功能障礙比率約7%~35%;同時也會明顯發現活力體力都大不如前、身高變矮,容易出現憂鬱、疲勞或暴躁的感覺,甚至影響工作表現。黃一勝醫師接著說,「許多男性經常會有錯誤認知,認為補充鋅、海鮮、生蠔或動物睪丸就能補充睪固酮,其實這些方法頂多只能補充蛋白質及營養素,很難在體內合成睪固酮,真正達到提升睪固酮濃度的效果。」

 黃一勝表示,目前醫界用於治療睪固酮低下症的方式主要有三種:口服、肌肉注射針劑及最新的凝膠擦劑,口服與針劑都有始用初期濃度飆升,後期濃度卻不足無法維持穩定睪固酮血中濃度的問題,口服甚至會造成肝臟首渡效應;凝膠則是經由皮膚吸收,長時間穩定釋放藥效,方便吸收、無代謝問題、無明顯皮膚不適等副作用,也不會產生肝臟首度效應,是目前最安全的治療方式。但要注意的是,黃一勝醫師提醒,「若本身是攝護腺癌患者,則不建議使用。」黃一勝醫師說明,「缺乏睪固酮還可能帶來許多疾病風險,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攝護腺癌、憂鬱症及躁鬱症,建議男性若自覺有這些症狀,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及藥物治療。」
補充睪固酮凝膠 東西方男人皆有顯著效果
 
 國內首次針對男性睪固酮低下症患者補充睪固酮凝膠研究結果顯示,用藥者血中總睪固酮濃度由213.1ng/dl上升至330.7ng/dl,總睪固酮濃度平均值增加約113ng/dl,對照組卻無任何變化;血中游離睪固酮濃度也由9.32ng/dl提高到15.9ng/dl,平均值則增加約6.32ng/dl,對照組則不增反減;另外,五項國際勃起功能指標分數明顯增加,由15.8分提高至21.6分(滿分為25分),平均值提升5.8分。証實補充睪固酮凝膠對睪固酮低下症的患者有顯著的幫助。

 黃一勝醫師進一步指出,這次的研究結果同時也推翻了過去認為亞洲人因人種、體型、性行為頻率、飲食習慣及病因皆與白種人有相當差異,因此在睪固酮分泌也應該有所差異的論點,研究結果證實睪固酮凝膠作用於東西方男性效果相同顯著,證實人種、體型、飲食對睪固酮補充無影響。[圖/記者邱水文攝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