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節能減碳 沈世宏:充分利用廢熱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在後石油時代傳統能源日漸匱乏,台灣仍以化石能源為主,化石能源卻是導致全球氣候變遷主因。環保署長沈世宏昨〈二十七〉說,發展再生能源就要充分利用廢熱,大幅提升能源效率。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的能源供給高度仰賴進口,結構仍以化石能源為主,而化石能源使用是導致全球氣候變遷主因,面對國際溫室氣體減量壓力,發展減碳技術是使溫室氣體減量的重要工具。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24日召開「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說明書」公聽會延續會議,與會學者對能源政策仍意見分歧。

台灣在2005年到2010年平均下降幅度2.35%,而總統馬英九提出能源效率目標卻只訂在2%?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依照現今能源使用結構,提高能源效率越到後面越難,更具挑戰性。

因此在能源供給的結構上若有創新作法,或許還有機會。沈世宏說,目前發電廠供電效率約30%~40%,若充分利用發電廠或焚化廠剩餘約50~70%的廢熱,能源效率應可大幅提升。

沈世宏分享他赴丹麥訪查後的心得指出,丹麥90%的能源靠進口,丹麥因應1980年時的能源危機,改採區域集中供冷水供電力或中央空調系統,結果顯示,比家家戶戶各自裝設備取得能源來得有效率。

沈世宏說,區域集中供水供電的作法其實就是在提升能源效率,類似這樣的做法,在台灣其實不難執行。各地方政府執行都市更新時,若以區域集中的方式來做為主要供應水電來源,改將台電供電為備用。「新作法的效率一定最高,其技術上也不困難,但最困難的就是遊說大家接受。」

沈世宏表示,環保署站在分享觀念的角度與各界分享,能源效率應用的方式與作法。
第一個案例已行之多年,沈世宏說,南部火力電廠臨近高雄港灣,地理條件最優。工業區可規劃在其附近,充分利用台電的熱能。「這是節約能源最大的一部分,台電不只賣電,還要賣熱。」18年前,當時擔任經濟部長的江丙坤已推動區域冷暖房技術,高雄科技大學已做出第一套,學校到現在還在使用。

沈世宏認為,台灣發展再生能源不是沒機會,有關抽蓄水力發電、電網儲能等關鍵技術,皆應在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報告中,說明清楚台灣規劃出新的發展策略模式。2011/0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