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海洋大學發現「全球第一隻正小磨鰕虎幼魚」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海洋大學海洋二月廿九日發布新聞指出:該校生物研究所所長陳義雄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發現珊瑚礁底棲魚種-正小磨鰕虎 (Trimmatom nanus),不但是臺灣的新紀錄種,也是該魚種在全世界分布的最北紀錄。正小磨鰕虎體型嬌小,成熟的雌魚體長紀錄約為0.9公分,最大體長也不超過1公分,屬於珊瑚礁底棲性魚種,以往僅發現在西印度洋及中西太平洋一帶,這次首度在東沙外環礁現蹤!

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執行長邵廣昭與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陳義雄所組成的共同調查研究團隊,去年7月在東沙島珊瑚礁外礁潛水調查時,約在12-15公尺深的珊瑚礁體洞穴中,發現此非常珍稀罕見的珊瑚礁魚種,經過鑑定之後,確定是東沙海域新記錄鰕虎魚類:「正小磨鰕虎」。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受到海水暖化及颱風影響,無論珊瑚礁死亡、或是底質擾動,都會直接衝擊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之海底生物棲地,小型底棲性魚類對海底底質之依附性較高,其物種多樣性的變動情形不但直接受到棲地完整性之影響,更可作為海域生態經營管理之依據,「全球第一隻正小磨鰕虎幼魚」目前珍藏於海大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101/02/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