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治療過敏性體質 三伏貼功效顯著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一名林姓患者於多月前感冒,多次求診西醫,症狀仍反覆出現,甚至影響睡眠品質。經人介紹至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廖哲誼醫師中醫求診,廖醫師發現林姓患者是「氣喘病作祟」,對症下藥後,情況完全改善,林姓市民十分感謝年輕的廖醫師妙手回春,讓他恢復健康。

廖哲誼醫師說:氣喘病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病變,會自行緩解或是經過適當的治療而恢復。典型的氣喘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出現喘鳴咻咻聲,呼吸困難及胸悶等。造成這些症狀的基本原因是支氣管的收縮及發炎反應。另外,呼吸道感染也很容易引發氣喘,像這位至中醫求診的林先生就是在感冒之後出現久咳不癒及呼吸急促的症狀。

以中醫來說,氣喘是因為肺中有痰濁膠結,當外邪侵襲觸冒風寒,或是飲食不當、情緒刺激、勞倦體虛等因素,引動痰濁伏飲阻遏氣道,使肺氣壅塞而發病,治療時要辨別病因,可分為寒性和熱性,再依體質溫化寒飲或攻逐滌痰,去除肺中濁痰以斷其病根。這種情況除了內服藥物外,中醫也有外敷藥物的治療方式,經過醫師診治評估後,在夏天將辛溫香竄、逐痰利氣的藥物磨粉做成藥餅,(俗稱)貼敷在背部穴道上來減緩症狀,也能收立竿見影效果。

今年七月十八日、七月廿八日、八月七日三天,是使用「三伏貼」最佳時機,中醫科主任張淑媚表示:目前已開始出現報名熱潮,因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以免向隅。基隆醫院院長王文彥特別提醒有氣喘病狀況的民眾,把握機會接受「三伏貼」這樣的醫療服務。
(101/06/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