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海外鄉親齊習藝 客家歌謠飄四海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琅琅上口的歌謠,是傳承客家文化的無形利器,為了培育推廣客家音樂文化的種子,客家委員會特別舉辦「101年度海外客語教師研習-歌謠班」,來自各國的客家鄉親齊聚一堂共同學習、耹賞客家音樂之美。客委會主任委員黃玉振在昨(17)日的始業式上勉勵學員,藉由12天專業的研習課程,成為傳揚客家歌謠的種子尖兵,讓客家旋律飄揚四海。

客委會自去(100)年度起開辦海外客家歌謠研習班,今年共有來自12國、40位客家鄉親回臺研習,昨天在師範大學召開的始業式,特別由臺灣客家山歌團以嘹亮歌聲歡迎學員,現場洋溢濃濃客家風情。

黃主委在致詞時表示,音樂無國界,更没有語言和族群的隔閡,客家歌謠是客家文化很重要的一環,除了傳統的老山歌,也有隨著時間轉型的新曲風,在12天緊湊、充實的課程中,相信學員都能滿載而歸,帶著豐富的收獲回僑居地散播客家音樂文化種子。

作為全球唯一中央級客家事務機構,客委會精心籌辦許多活動讓海外客家鄉親能多面向的親近客家,包括「海外客家美食料理研習班」、「海外客語教師研習班」、「海外青年客家文化研習營」等,每每都吸引海外客家鄉親的踴躍參與,由此可知雖然身處異鄉,海外客家鄉親依然不忘客家本色。

為了讓學員感受客家歌謠的豐富意涵,規劃課程的臺師大特別安排兼具傳統與現代音樂元素的客家歌謠,有山歌、戲曲、小調、童謠及流行歌曲等,並將客家優美的古調、詩句融入課程中,學員還可以實際體驗樂器演奏。而參與教學的師資也是一時之選,如客家戲曲界第一把交椅的鄭榮興教授、曾獲第15、16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的歌手謝宇威、湯運煥,以及第1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主的謝其國老師等。除了專業課程之外,也將安排學員參訪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並與在地客家藝文團隊互相交流。黃主委也提醒大家,入秋之際早晚溫差大,要多注意身體,也可趁著在臺期間可多四處走走,實際感受臺灣客家情。2012/9/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