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釣案後 日求奧援 台成衣廠商機無限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台灣區製衣公會20日表示,日本311大海嘯後,各行業赴海外尋找備援廠,今年釣魚台事件後,日本紡織廠更積極找台灣成衣廠備援。成衣廠透露,近來不斷接待日本訪客,商機強勁。紡拓會也證實有此事。

地震頻繁的日本歷經 311大地震和海嘯後深覺海外備援的重要性,加上台灣和日本長年在歷史、文化、經濟合作的淵源,也推升台灣成為日本企業海外備援廠的前段排名選擇。

而大陸和日本之間因為釣魚台事件至今仍僵持中,讓日本人深覺在中國大陸的不安全感,再加上大陸工資成本等不斷上漲,侵蝕日資企業的獲利,更發揮推波助瀾功效,讓日資企業源源不斷敲敲台灣的門。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證實,確實有不少日本紡織廠希望紡拓會幫忙介紹在東南亞有設立成衣廠的台灣紡織公司,希望能成為日本紡織廠的備援合作企業。

布料及成衣大廠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說,其實日本紡織廠早在去年就已經找上儒鴻,主要是儒鴻在台灣有工廠,越南還有 3個成衣廠和 1個布廠,布廠還在擴建中,同時儒鴻的研發能力、產品品質、交貨準時令日企滿意。

不過洪鎮海表示,不是他不願意協助日企備援生產,實在是現有產能應付歐美客戶都來不及,布廠還有能力接日企的訂單,但成衣廠卻緊繃到無法多接訂單。

全台灣生產規模最大的成衣廠聚陽在大陸、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地都有工廠,自然也成為日企積極敲門的對象。聚陽行銷長廖維表示,因為中國大陸生產成本不斷升高,很多日本企業不得不積極向外尋求備援,否則很難維持競爭力,日企從大陸外移是必然的。

廖維認為,雖然聚陽絕大部份的客戶都是美國客戶,日本客戶則有最大的成衣品牌─ UNIQLO,但日本的大商社早就調查清楚,近來上門洽談的日本大商社就有 3家,後面一定還會有更多日企上門。

廖維強調,日本企業講究慢工出細活,作業模式和歐美、台灣不太一樣,因此雙方還在磨合中,但他相信商機是非常有潛力的。

台灣區製衣公會理事長、德式馬企業、大愛感恩科技董事長黃華德更直接指出,日本中小型紡織企業確實找上德式馬企業公司上海辦公室,希望借助德式馬在菲律賓、印尼、柬埔寨的產能。

黃華德透露,16日到18日在台北舉行的紡織展,日本一貫紡織大廠東麗公司的纖維事業部已派員與包括福星、崑洲、德式馬、海外製衣等 6家成衣商洽談,尋求合作對象,商談氣氛「相當愉快」。

黃華德坦承, 9月份成衣公會曾組團赴日本,主動向日本企業行銷台灣廠商的生產規模、接單能力和高品質一條龍式的服務,希望在中、日因釣魚台事件關係緊張時,能爭取更多商機。

黃華德強調,其實釣魚台事件之前早就發生過一些中、日之間的衝突摩擦,只是釣魚台事件全面爆開來,至今仍在僵持中;日本內心裡對於在大陸的政治、民粹、高漲的生產成本有著高度的不安全感,而且還有著無法像其他企業一樣往大西部發展的憂慮。

黃華德表示,大陸自鄧小平改革開放後,日本紡織廠在大陸設立不少成衣廠,近年大陸經濟崛起,繼製造基地之後更成為龐大消費市場,日本成衣廠也趁機輸入大陸非常多高品質成衣,但日本每年光是從大陸進口成衣也高達 177億美元,不可小覷。他指出,過去確有一些日企在越南設立辦公室,甚至下單給越南廠,但最後還是敗在生產後的各項服務作業,於是不得不回頭再下單給台灣廠商,因為台商早就明白成衣業已經是「製造 + 設計 + 服務」的一條龍式作業,絕對有能力提供客戶完整滿意的服務。

黃華德指出,除了透過公會強化台、日紡織界的合作外,外貿協會、政府單位更要「趁機」與他們緊密接觸,才能牢牢抓住商機,壯大台灣廠商在國際間的規模和地位。2012/10/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