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天氣監測前哨站 東沙島剖風儀建置完成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為強化對南海海域天氣監測,於106年8月建置完成東沙島剖風儀1座,是目前南海地區最先進的氣象作業觀測設施,可每6分鐘測得上空三維風場垂直分布,探測高度最高可達16公里。

氣象局表示,西南氣流往往在春夏季造成臺灣地區豪大雨,而南海地區是西南氣流之源頭,為此經與國內專家學者研商後,規劃在東沙島建置剖風儀,後經國家發展委員會經費支助下,得以辦理。
氣象局提及,剖風儀在建置前經過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以致力減輕對南海珍珠東沙島的影響。在建置過程由於東沙島距離臺灣相當遙遠,儀器運送及人員往返不易,承蒙交通部、海岸巡防署、東沙指揮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空軍、海軍及國立中央大學等單位鼎力協助,剖風儀才得以順利完成建置。

氣象局說明,剖風儀的觀測資料除已提供東沙島飛機起降等參考,提升飛航安全外,建置完成後更隨即遭遇天鴿颱風眼通過東沙島,罕見地觀測到颱風的精細風力垂直結構,資料深受國內外學者重視。近期剖風儀亦觀測到寶貴資料,協助天氣預報。預期在往後,特別是春夏季,東沙島剖風儀更能發揮其在西南氣流監測前哨站的功能,其是中央氣象局重要的資產也是國際上在南海海域非常重要的氣象觀測設施。
(自立晚報201712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