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路老師」交通安全下鄉GO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交通部3月22日上午舉辦「106年度『路老師』頒獎授證典禮記者會」,由交通部林繼國主任秘書頒發績優「金、銀路老師」獎項30名、授證合格「路老師」188名、「路師傅」3名。100至105年培訓合格「路老師」累計629名,106年度合格「路老師」188名,共進行高齡者宣講1,461場次及47,774人次;宣講場域主要於樂齡學習中心、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據點、鄉鎮市公所、老人集會所、護理之家、監理所站、學校、政府機關,擴充各縣市對於年長者的交通安全宣講人力資源。

106年度績優路老師金、銀質獎與「路師傅」授證,評選的指標除了宣講人次、場次,宣講場域並須含偏鄉;而「路師傅」是鼓勵已合格路老師組成團隊,不斷的學習與宣講交通安全觀念。

基於高齡者交通事故的主要肇因為「未依規定讓車」、「違反號誌標誌管制」與「行人違規」,同時年長者的視力及反應能力較差,容易發生事故,且傷害程度也較嚴重。因此,107年度新版的高齡者交通安全教材主題,以其主要的肇事因素與違規樣態為重點,包括「高齡者的身心狀況與駕照管理」、「行人安全:我看得見你,你看得見我」、「安全搭乘公車與遊覽車撇步」、「老人駕駛不違規:自行車、機車、汽車、安全開車門篇」、「電動輪椅、電動代步車篇」,「路老師」宣講時,並配合地方交通特性因地制宜使用。

路老師的招募與宣講場域除了已結合教育部於鄉鎮設置362處的樂齡學習中心、扶植137個高齡自主學習團體,衛生福利部設置的2,000多處的社區關懷據點,以及護理之家、老人集會所,107年度要持續拓點至民政、郵政系統、並運用Line群組與長輩圖加強宣導;同時交通部將推出「交安不能等,鄉鎮動起來」計畫,讓親切的里長伯一起來關懷社區阿公、阿嬤的交通安全。

陳志信路師傅組成「關西樂齡路老師團隊」成員有10位,47場次宣講對象,遍及新竹縣13鄉鎮、桃園大溪與苗栗縣南庄,他與團隊自100年起服務至今,支持的動力在於「做對的事情,對的事情持續做下去就對了」。

黃淑珍路老師,現職是桃園市社會局文康車宣導員,也是105年合格路老師,她提到宣講時的經歷:「我到桃園鄉下宣講的路上,時常會看到電動代步車緩慢的行駛在馬路中,身旁呼嘯而過汽機車的喇叭聲讓老人瞬間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行駛。另有次在桃園市復興區,長者搭公車至復興區三民集會所對向門口下車,也沒有注意到前後有無來車,就直接過馬路,走到中間線看見下山砂石車緊急煞車,長者又驚慌轉身往回走,差一點讓上山的汽車撞上。」這些經歷,讓她認為路老師學習了交通安全知識,再去提醒長者,是救人一命十分有意義的工作。

交通部呼籲,依交通事故30日死亡人數統計,100至105年平均65歲以上年長者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約33.35%,高齡者交通事故的「死亡風險」高居各年齡層之冠,高齡者發生交通事故也將會造成長照成本的負擔,期許社會各界永續投入關懷高齡者交通安全的行列。
(自立晚報201803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