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預防酒駕從小教育 首創交通安全桌遊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為讓「酒駕零容忍」成為普世價值,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再次與民間企業台灣帝亞吉歐公司(Diageo)及國語日報攜手合作推廣「酒駕零容忍 酒前酒後不開車」觀念,今(107)年特別研製全國第一款交通安全桌遊,同時舉辦桌遊故事創作/著色競賽系列活動,吸引1萬5千多名學童踴躍投件參賽,並在今(26)天舉辦2018全國『酒駕零容忍 實現幸福大未來』記者會暨頒獎典禮,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更在活動現場與得獎學童一起挑戰交通安全桌遊故事接龍遊戲。
  
全國首創交通安全桌遊,全套8張以鮮明色彩和童趣畫風描繪「酒前酒後不開車,平安回到家」、「開車不闖紅燈」、「酒後駕車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他人」等六大重點道路交通情境,於今年6月分送至全台2,660所學校五年級共203,114名孩童手中。桌遊故事創作/著色競賽系列活動,潛移默化從生活情境中導入交通安全觀念,在共同創作的過程中,讓家長瞭解小朋友的想法,進而提醒大人自我實踐酒前酒後不開車的身教;同時在父母的解說和引導下,加深孩童安全交通行為的觀念教育。
  
本次活動由桌遊卡故事接龍出發,需要豐富想像創造力和邏輯思考推理能力,比以往繪畫故事結局更具挑戰性,也需要更多親子互動溝通,仍吸引超過1萬5千名(低年級『著色創意』組3,109件、高年級『故事創作』組12,069件,共15,178件參賽作品)的學童踴躍投件參加,經過嚴謹評審作業下,挑選出102件優選作品(著色比賽-特優10名,優選40名;故事創意競賽-特優12名,優選40名)。
  
交通部道安會表示,根據富邦文教基金會辦理2016問卷調查,小學生3成擁有3C產品,但55.3%小學生較喜愛桌遊。桌遊符合當下國小學童流行偏好,將生硬的交通安全觀念融入桌遊中,主要是投其所好,引發孩童興趣,讓大人與孩童在遊戲中學習,活動結合親子共同創作、溝通,同步與兩代溝通「酒前酒後不開車」和行車用路安全等正確觀念。
  
評審代表也是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得主伍薰老師表示,從小朋友的作品中,我們看到十分多元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故事內容雖然簡要,卻極具畫面性和趣味性。在數位科技蓬勃發展的現代,期待未來有更多像『酒駕零容忍 酒前酒後不開車』桌遊創作競賽一樣具有前瞻教育意義的活動,激發孩子們更多的創意聯想和創造力。
  
帝亞吉歐總經理王孝倫表示,自2014年推動10年教育計畫,每年透過不同形式進入校園宣導酒前酒後不開車觀念,今年以『家庭、親子互動』為訴求,透過孩童的視角,叮嚀、提醒父母用路安全,以及酒前酒後不開車的重要性。我們希望透過大眾一同努力實現零酒駕的交通安全環境。


(自立晚報201809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