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和平島公園通用設計結合地景獲國際獎項
【記者謝政儒基隆報導】基隆和平島公園於本(107)年11月14日晚間獲得全球最重要的無障礙交通學術論壇「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移動與運輸服務國際大會(TRANSED2018)」以及印度SVAYAM共融環境全球中心所共同設立「2018無障礙旅遊景點獎」,交通部觀光局於11月15日特別邀請印度SVAYAM共融環境全球中心創辦人暨主席思密努.金達女士(SMINU JINDAL)與來自新加坡和德國的貴賓、照顧身障孩子的母親,還有家有行動不便長輩的家庭同遊基隆和平島公園體驗。通用化設計結合台灣北海岸獨特的海蝕地景,獲得國際貴賓高度肯定。

曾獲獲選世界經濟論壇WEF傑出女性領袖的思密努.金達女士因自身行動不便,長期推動無障礙議題。來到和平島,她對和平島公園結合通用設計深入海洋的觀景平台特別肯定。她說,無障礙不僅是蓋廁所與步道,更要重視能為行動不便遊客、還有陪同的家人和照顧者設計帶來哪些不同的遊憩體驗,這也是SVAYAM共融環境全球中心特別要頒發「2018無障礙旅遊景點獎」給和平島公園的最重要原因。

同行的貴賓還有來自新加坡的黃茱蒂(JUDY WEE)和洪先生(PATRICK ANG)則是亞太無障礙旅遊協會的現任常務理事,新加坡政府無障礙環境營造委員,長期推動無障礙旅遊的兩位專家特別分享,今天在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管理處中英文導覽解說人員的專業介紹下,大家第一次近距離透過觀景平台欣賞到獨特的島中島景觀,還能夠靠近沙灘,跟大家一起玩沙戲水,看到魚群跟人在泳池共游,更有能遠眺基隆嶼和蕈狀岩的步道平台,她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設計,值得到此一遊,所以回國後她會邀請更多的身障家庭一同造訪基隆,共同感受台灣的美麗的風景與建置無障礙環境的貼心。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迎向高齡與平權社會,觀光局近年致力於通用化旅遊環境的推動工作。在和平島公園的整修過程中,無障礙環境的營造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包含停車場、景觀台、沙灘區、戲水池、無障礙步道與廁所,希望不僅可以為行動不便的遊客帶來更多便利性,更希望提供大家不一樣的遊憩體驗。除此之外,觀光局也已連續兩年辦理通用化旅遊設計競賽,與跨領域的業界專家、大學師生,還有身障朋友一起合作,未來希望結合更多創意設計,不僅改善各國家風景區的軟硬體服務,更期盼能為每位遊客創造更多旅遊的驚喜與感動。

(自立晚報20181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