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路老師招募成果豐碩今年成長28%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106年高齡者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有47%的肇因為「穿越道路未注意或未依規定」。高齡者交通安全值得政府及社會關注,高齡者的交通安全宣導志工「路老師」需要更多的人力投入。
  
交通部11月23日上午舉辦「107年度『路老師』頒獎授證典禮記者會」,由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頒發績優「金、銀路老師」獎項23名、 「路師傅」2名、授證合格「路老師」240名。107年度路老師培訓,特別加強供給不足的花東偏遠地區進行招募,新手「路老師」較上(106)年度成長28%,於訓練期間並完成了43,795人次年長者的交通安全宣講。

花東地區的王錦懋「路師傅」,自102年受訓合格後持續輔導裁培新手「路老師」,今年更協助交通部擴大東部地區的「路老師」招募,輔導13個鄉鎮如花蓮縣持修積善協會、志願服務協會、社區發展協會、老人會、道教會、農漁會…等民間團體積極參與「路老師」培訓。王錦懋「路老師」經常以花蓮縣各鄉鎮的交通事故案例、社區周邊環境的特性、自己的經驗,以體驗活動代替文字等宣講方式來打動聽講的高齡者。在他的帶領下,花蓮今年的路老師受訓合格人數領先各縣市。

高齡者交通事故的死亡風險,仍居各年齡層首位,且以「普通重型機車」與「行人」最高,106年度合計超過65%以上。其中,「行人」的主要肇因為「穿越道路未依規定或未注意」,占高齡者死亡交通事故總數達47%以上。因此,交通部今年及明年的道路交通安全計畫,鎖定「安全過路口」為重點,呼籲行人與駕駛人在穿越路口時,都應該要有風險認知,包括「穿越路口」時要注意「退後3步停等防禦轉彎車的內輪差」、「綠燈後,左看右看無闖紅燈車再走行穿線」、「時時注意轉彎車與駕駛人的視覺死角」。

交通部表示在108-111年的第13期院頒道路交通安全改進方案的策略中,也包括「準備高齡社會未來的安全通用道路環境」,重新檢討規劃佈設更安全的道路軟、硬體設施,例如增設庇護島、增加路口小綠人秒數,減少穿越路口步行距離的設計、各級道路重新檢討道路斷面留設行人空間並提供高齡者及代步車的路權保護與無障礙空間。

交通部表示,路老師宣導交通安全,自己也會受益無窮,利人且利己。且期許在超高齡社會的未來,關注高齡者的交通安全能成為全民運動,也歡迎各界投入參加路老師的行列。

(自立晚報2018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