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氣象局:今年冬季氣溫正常偏暖雨量正常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預測,臺灣未來一季平均氣溫為正常至偏暖,雨量則以正常的機率較大。

氣象局指出,今年秋季(9月至11月)平均氣溫偏暖,其中9月及11月明顯偏暖,10月則為偏涼。雨量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接近正常,背風面的中南部雨量偏少,水氣來源除東北季風與鋒面外,亦有華南雲系、熱帶性低氣壓及颱風的外圍環流。

展望未來一季,目前熱帶太平洋中部與東部海溫偏暖,預測冬季可能進一步發展成強度較弱的聖嬰現象,對臺灣影響程度仍有待觀察。氣象局檢視該局及其他各國數值模式的預報,研判今年冬季(12月至108年2月)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雨量以正常的機率較大。

氣象局進一步提醒,未來一季時值隆冬,就像過去幾年一樣,冬季平均氣溫即使偏暖,仍有寒流天氣影響的機會,季節內的天氣變化仍宜參考氣象局的短期(週)天氣預報。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需要適時做好禦寒措施,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而冬季至明年2月以前為臺灣西半部枯水期,氣象局呼籲民眾須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另外,該局也將持續彙整分析最新氣象資料,分別於每週及每月定期發布最新月、季長期天氣展望資訊,請各界持續注意相關訊息。

(自立晚報20181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