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找替代道路避塞神器 公路總局APP改版上線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因應108年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將至,公路總局特別在農曆春節前推出「幸福公路APP」,這是個以個人路況資訊看板為設計概念的APP,使用者只需要開啟語音播報功能,就可以直接獲得路況資訊,提供個人化功能、適地性資訊,讓使用者在單一頁面就能獲得視覺與聽覺的即時道路訊息,並視使用者所在位置提供需要的路況資訊,打破以往路況資訊未經篩選且過多、過雜的困擾。透過這個新一代的智慧APP,使用者可據以調整行車路線,讓行程變得更有效率。

公路總局表示,幸福公路APP可提供用路人「即時、有效、在地」的路況資訊,每位使用者的手機就是個人化行動CMS,也就是導入動態虛擬資訊看板(DVCMS)的概念,實現路上看不到實體資訊看板,卻處處是資訊看板的想法,這是一個透過公路總局位於全台灣5個區域交控中心24小時運作的道路交通資訊提供系統,各交控中心會隨時蒐集路況(包括事故、事件、壅塞等),即時標註於APP的地圖上,當您行經該地,APP即會提醒您該路況資訊,達成無縫隙的路況資訊提供。

APP的介面以兩大使用功能區分,一為個人隨身路況資訊看板,強調個人化、在地性的資訊服務;另一為強大的資訊服務中心,提供完整多樣且詳細的交通資訊。透過目標族群的分流,讓這個資訊系統多而不慢、多而不亂。

個人隨身路況資訊看板位於首頁的「即時路況」項下,提供使用者所在位置附近的各種路況資訊,包含攝影機、路況、施工、道路績效、生活、景點、防災、替代道路等資訊,還可作路徑規劃、記錄等功能。

資訊服務中心則位於首頁的「資料查詢」項下,可查詢全台各地的所有路況資訊,如CCTV (含國道、省道、縣市道路)與CMS(含國道、省道、縣市道路之重要資訊篩選),透過縣市區分,直接找到查詢地區的各項路況資訊。

除了路況外,APP更提供單鍵撥打公路總局用路人服務中心免付費電話,通報反映大小事、探索公路介紹道路沿線景點、自訂個人風格的畫面等,許多有趣功能歡迎使用者來體驗。

幸福公「鹿」係取幸福公「路」諧音,幸福公路APP以幸福公鹿的腳色與使用者互動,以說話、表情與肢體動作的態樣,貼心提醒使用者注意事項與導引使用者熟悉系統功能,後續還有許多互動等著使用者去發掘。透過「Google Play」及「APP Store」,搜尋「幸福公路」下載安裝使用。

圖:公路總局展示「幸福公路APP」
(自立晚報2019/01/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