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因應總體檢 台鐵改制訓練中心補足人力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台鐵今日表示,因應員工退休潮造成人力不足,為加強新進人員訓練,將臺鐵員工訓練中心改制為直屬機構員工訓練所並設立北、中、南、東4區訓練中心。

臺鐵局員工訓練中心現行定位為內部教學訓練單位,日前「行政院臺鐵總體檢」點出了多項員工教育訓練應改善事項,例如:建立人員年度訓練測驗、認證及回訓制度、強化員訓中心功能、建置實作訓練場所、加強考核訓練成果等,考量目前訓練狀況及未來新增業務需求,如何盤點核心人力、建立訓練制度、編纂標準教材、建置實務訓練場地、設施等以進行整體規劃,逐級設定目標,並搭配軟、硬體建設之提升,為現階段戮力推動之重點工作。

台鐵員工訓練中心主任劉建良表示,改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員工經過訓練之後能夠立刻上手,解決現場人力不足的情況,以司機員訓練為例,台鐵一直有參照日本的做法,目前訓練一個司機員大約要24個月,希望可以縮短訓練時數,跟JR西日本不同的是,台鐵採特考錄用,新進人員進來是一張白紙,日本從鐵路學校畢業現職人員轉任開始做,所以日本訓練時間就少了一半。

臺鐵局為提升員工訓練成效將分區成立專責機構,將現有員工訓練中心改制為員工訓練所,並設置北、中、南、東4區訓練中心且均設置實習訓練場所,期將學科、術科及回訓做區隔,尤其強化術科先於學科,並深化教育課程及現場操作實習,俾奠定良好的技能基礎,有效提升訓練效率及能量。

台鐵表示,改制後的員工訓練所將從課程面、師資面、考核面及管理面等4個面向改革現行訓練方式並統籌規劃、督導各區發揮教育訓練功能,除了知識傳遞外,期以臺鐵核心價值「安全、準確、服務、創新、團結、榮譽」為訓練管理目標,更重要的是培養員工具備未來需要之核心能力,希透過多元課程及創新教學逐步學習、與時俱進,厚植臺鐵在軌道之專業實力與價值。

(自立晚報2019/03/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