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火災燒出問題 誰顧移工居安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6日表示,近年連續發生工廠宿舍火災,造成多位移工罹難,凸顯移工宿舍安全問題,勞動部至今未盤點廠住合一形式宿舍的數量及風險級別,行政院應儘速督導所屬機關積極落實改善。

監察院6日發布新聞稿,王幼玲、王美玉說,106年、107年連續發生工廠宿舍火災,造成多位移工罹難的慘劇,凸顯移工宿舍的安全問題。至今2月底止,移工在台總人數已逾70萬人,其中產業移工人數有近45萬人,勞動部與內政部過去對於移工住宿的違章建築、或與作業工廠相鄰或同棟情形未能清楚掌握,致使火災後釀成嚴重傷亡的慘劇。行政院應儘速督導所屬機關積極落實改善,以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根據調查指出,外籍勞工「住宿是否應與廠房分離」的檢討,相關主管機關仍在法規調和階段,調查期間,監委曾履勘多家廠住合一形式宿舍,部分環境確實不甚理想,但勞動部至今未盤點該類宿舍的數量及風險級別,移工住宿的建築及消防安全卻由權責單位各行其是。

監委指出,雖然勞動部於3月12日預告修正「外國人生活照顧計畫書裁量基準草案」,增加雇主聲明建築安全、消防安全、廠住分離及工廠是否有危險因子等項目,以利相關機關依法核處,但仍須系統介接建管、消防及職安資料,掌握移工宿舍的公共、消防安全及危險因子等事項。

監委強調,內政部須彙整各地工廠供勞工住宿建築物列管清冊,以利後續管理,也請行政院持續督導勞政、消防及建管單位落實改善。2019/5/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