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myfone行創獎故事接龍 徵求十萬大結局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有行動創作奧斯卡獎之稱的《myfone行動創作獎》,訊息文學組「故事接龍」第一階段就吸引1,621件作品競逐接力寫故事,投稿數量較去年成長28%,再創新高。最初故事命題是以祖母生日的家族餐聚為始,經評選後,與時事緊密貼合的同志伴侶、家庭摩擦埋下的「爆炸」伏筆,以及聚餐相片人名標記tag出錯的懸念等三套「中段故事」勝出。為「故事接龍」完成最終章,首獎可獲得10萬獎金。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表示,5G時代來臨,將大幅改變你我生活,唯一不變的是,自古以來人們都愛聽故事,並渴求被感動,儘管科技載具更迭迅速,但好故事卻能亙古流傳,尤其是在一切講求速度的科技時代,說故事能力不僅可用來包裝自己,更是人際溝通與表述的關鍵。myfone行動創作獎》從2017年開創「故事接龍」兩段式徵文,新穎又兼具網路時代集體創作、簡潔有力等特點,造就出一段段令人驚豔又深具想像力的故事。

劉麗惠指出,今年故事接龍命題,以「反骨.返古」為主軸,埋下祖母、老屋、簡易包紮的食指等有趣符號,又放入了科技感的「修圖」梗,評審劉克襄、楊富閔、陳青在閱讀了所有中段故事稿件中,依據是否延續原始命題氛圍、好不好接續等標準,選出三件主題鮮明且風格迥異的作品,創作者分別獲得2萬元獎金。

獲選的中段故事之一,被評為是「語言返古、內容反骨」的作品,內容敘述阿嬤主張伴侶「互相意愛」最重要,但主角卻有著無法帶回家、又說不出口的另一半。創作這段故事的高中老師張雅芳表示,寫下這段文字時,她還不知道同婚專法能否通過,只是有感於當時同婚公投的過程與結果。評審陳青指出,這篇故事緊密貼合社會此刻正在發生的事,故事的張力與這個時代都濃縮在裡面,猶如一個寄給未來時代的封包,他很好奇,接下來的人會如何接續,為這個作品塑造出怎樣的一個全新外貌與結局。

第二個入選的故事延續命題裡家庭親情的題材,評審劉克襄指出,這篇故事前面看似平順,但在尾末卻出現「微小說」才有的反高潮,以兄弟間「產生了爆炸」結尾,留下了許多線索給後面的人繼續接龍。來自島嶼東岸、就讀文學所的創作者「+菲」(筆名)表示,「故事接龍」這種文體形式在手機訊息間才能發揮地最好,為彼此不認識的創作者們帶來很微妙的關係與連結,但他卻笑稱,其實自己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不過,他倒是非常期待看到接棒者會如何成就自己所未完的故事。

第三篇入選作品,是由20歲的理工科大學生gametheory0621(筆名)所創作,身為手機、電腦重度使用者,在社群網站看到好友被長輩標註的照片感到莞爾,也因此得到靈感,以147字最短篇幅,寫下家族照片自動標記人名、發生功能出錯的橋段。評審楊富閔認為,這篇故事加入現代人常用的手機元素,tag別人這個亮點,創造出虛實、可續接的線。主辦單位請作者預測這篇故事未來的走向,她表示,創作時沒有預設後續情節,但她透露現在已想到可朝向親情以外的路線發展,將可為故事結局留下更多想像空間。

第13屆《myfone行動創作獎》「故事接龍」第二階段徵文即日起至8月8日展開,創作者可從三則入選作品中,擇一接續,寫下結局並為完整故事命名,首獎可獲得10萬獎金,得獎作品均將上架myBook電子書平台。同時,還在持續強力徵件的有「訊息文學組」時事組與成語詩詞創新應用組、「原創歌曲組」、「微電影組」以及「原創貼圖組」,下週(7/15起)開始一連四週,將週週從符合條件的投稿者中,抽出「反骨驚喜包」得主,只要參加《myfone行動創作獎》投稿,就有機會帶走市值破萬元的大獎。

圖:myfone行創獎「故事接龍」〝中段故事〞出線,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中)致贈創作者各2萬元獎金。
(自立晚報2019/07/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