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移民署及海基會探視府城優秀新住民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為了解新住民生活情形,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謝文忠於今(12)日偕同海基會前往台南府城關懷在地新住民,受訪對象包括不斷自我挑戰的房仲業經理高金梅、重慶廚神秦均、「國際麗麗微沙雅休閒發展協會」理事長阮錦麗及「逐夢計劃」得獎者葉鳳玲(見圖)。謝文忠表示,新住民朋友對臺灣經濟和社會貢獻良多,是政府不可或缺的豐沛資源,他們的成功故事除激勵人心,也激盪出豐富精彩的文化新風貌。

「單親媽媽不服輸 奮發努力成典範」,來自中國湖北的新住民高金梅過去曾經家庭事業兩得意,無奈造化弄人,先生10年前突然心肌梗塞離世,留下她與孩子獨自生活。正所謂「為母則強」,因身負家庭經濟重任,高金梅決定重新學習技能,不但成功考取藝術皂講師證照,也通過美容丙級檢定,更取得國際芳療師NAHA、INHA、ICIM的證照,並獲邀至學校擔任講師授課。由於課程緊湊忙碌影響親子相處時間,為兼顧家庭,高金梅她決定轉換跑道從事房地產工作,她積極學習,兩年內便升任店長,目前擔任專業經理職務,高金梅她鼓勵所有新住民勇於挑戰,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其堅毅不拔、積極學習的精神也獲得在地街坊一致讚許。

「廚藝成就好姻緣 重慶新郎出頭天」,來自中國四川重慶的新住民秦均結婚來臺灣九年,回憶當年被丈母娘當成騙婚集團,秦均打趣的說:「幸好我用廚藝征服了丈母娘的胃!」,秦均擁有一身好廚藝,曾經營餐廳獲得饕客好評,但長期掌廚也讓他的健康亮起紅燈,只好選擇結束營業。目前秦均已恢復身體健康,為多陪伴家人,他改以網路宅配方式銷售,「重慶酸蘿蔔沙鍋老鴨湯」及「重慶麻辣湯」都是暢銷產品,研發的各類麻辣醬也獲得消費者好評,一行人品嚐後紛紛讚不絕口。

「逐夢計劃助圓夢 美味烘焙人人誇」,不同於秦均,來自中國福建的葉鳳玲過去是貿易公司文員,對於廚房事情一竅不通,但她透過台灣政府開辦的烘焙證照課程習得一技之長,不但考取西點蛋糕、中餐、麵包等丙級證照,也曾獲得臺南市長頒發「幸福臺南性別友善城市」成功自立友善大使,最後創業成立「草緣香草烘焙坊」。雖然烘焙產品推出後暢銷熱賣,但因家中只有兩部小烤箱,導致葉鳳玲她必須每天熬夜工作方能完成訂單,所幸移民署的築夢計畫讓葉鳳玲看見希望,她努力撰寫計劃並成功獲選,利用補助經費購置專業烘焙機器,解決產能不足問題,謝文忠也勉勵她持續開發新產品,造服廣大消費者。

「越南姊妹出頭天 服務社區有口碑」,來自越南的阮錦麗雖然是新住民,但關心臺灣的心卻不比其他人少,她於106年成立「國際麗麗微沙雅休閒發展協會」,協會宗旨包括「長輩服務」、「協助婦女就業」、「文化交流」、「協助青創」等四大目標,除定期提供長輩泡腳按摩服務及關懷長輩起居生活外,亦經常辦理許多活動,幫助新住民走入人群,融入在地生活及提升個人自信。

阮錦麗認為,只要是生活在臺灣這塊寶島上的人,皆應獲得相同服務與照顧,未來阮錦麗她將持續拓展觸角,幫助新住民及弱勢民眾學習第二專長,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謝文忠一行人聽完阮錦麗介紹後也給予她極大肯定。目前阮錦麗已懷有7個月身孕,她俏皮的表示,為鼓舞其他姊妹生育,她決定要生4個小孩,日後才有足夠幫手一同完成更多目標。(自立晚報2018/9/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