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童話雪山 蒙特利爾 Mont Tremblant
網友Holly提供

冬天想到滑雪;滑雪想到加拿大;加拿大想起眾人口中如童話般優美的威士拿(Whistler)……直至這個冬天,在加拿大東北的蒙特利爾(Montreal)發現了一個比威士拿更童話的滑雪場——Mont Tremblant。就算不懂滑雪者如我,也在這個白色童話世界中被感染得心動來。
蒙特利爾附近有5個滑雪場,但要數最大、最夢幻,也是最多人喜愛的,便是距離蒙特利爾以北120公里、被當地人譽為後花園的Mont Tremblant。
由蒙特利爾市中心出發,車程約一個多小時。我們從香港來的,見得雪少,看見加拿大典型的冬天美景──沿途一片白雪鋪蓋加連綿的楓樹,已經心動。車子最後停在Mont Tremblant 的不遠處,山上的滑雪道像河水分流散落山腳,山腳底盡是七彩繽紛的小屋,還有一座很突出的鐘塔,鋪上皚皚白雪,有點像積木砌出來的北歐童話國度。
像童話故事的開頭,這裡的源起都在「很久很久以前,山腳住著零星的居民,每逢下雪的季節,他們都會不約而同聚到這裡,進行各式各樣的雪地活動,一直至今…… 。 」
早在30 年代,Mont Tremblant已經成為蒙特利爾人在冬季聚頭找活動的地方,直至近年,商人在這裡投資興建甚具規模的度假村,比加拿大西岸的著名大型滑雪場威士拿有過之而無不及。度假村內所有的小屋,都是根據Mont Tremblant山上的原始屋式建造,務求保留山中的風貌。整個滑雪村約有60間店鋪、餐廳和滑雪中心。七彩的小屋散落在白茫茫的雪山上,像煞灑上七彩朱古力碎的雲呢拿雪糕,也令我想起格林童話裡的糖果屋。
「窗是白糖、屋頂是餅乾,一切像是甜的。」《糖果屋》的故事是這樣形容。
這裡的店一樣甜而窩心。Mont Tremblant內的Rocky Mountain Chocolate Factory,是一間售賣即製handmade朱古力的店鋪。一入店內,陣陣濃郁的朱古力香已鑽進鼻子,門前放了一座朱古力機,調校好材料,便會攪成暖暖的朱古力漿,如溫泉中湧出來,如果不是禮貌關係,真有衝動用手指沾一點甜甜的來吃。
從店裡走出來招呼我們的,不是勾鼻的巫婆,而是兩位朱古力師傅、妙齡少女Kim 和 Marie。每日她們都以雙手製造不同款式的朱古力,如這裡最著名的Fudge,這是一種由牛奶、糖及朱古力製成的軟朱古力,一片片如麵包般模樣,還有沾上朱古力豆和果仁碎的朱古力棒棒。雖然朱古力漿是從機器「走」出來,但她們需要控製分量的多少,令朱古力保持水準,為走進這個雪地童話世界的人,帶來一點甜和溫暖。「人們都愛來這裡滑雪,當他們玩得累了,又或者感到寒冷,我們的朱古力,可以給他們補充體力,帶來暖意。」Kim說。
穿過七彩的店和房屋,來到山腳底下的吊車站,乘吊車可以到達2,000公尺的山頂。這時天色是灰灰的,還有點微雪。傳說中,在大雪紛飛的日子,從吊車上可以見到山中雪怪。
吊車一搖一晃,「糖果屋」開始遠離視線,帶雪的楓樹椏映入眼簾。愈上愈高,車內的水蒸氣把窗弄得朦朧,我們用手指抹去水氣,發現傳說中的雪怪,終於出現──積滿厚雪的樹椏像手腳舞動,積在樹底的雪像一條跳舞傘裙,隨著風吹和雪降,「她們」的形態不斷在變,也像在山中走動的怪客。
數分鐘後,我們到達山頂,天色突然放晴,雪怪仍在,眼前還有一座鋪滿厚雪的「電纜雪怪」。這時,山腳底的遊客都上到山頂來滑雪,一展身手,四處也見拿著滑雪用具的人。他們都異口同聲說,生在加拿大,身體便好像流著一股與雪地化不開的熱血。「我們都熱愛滑雪,這裡就是我們最好的遊樂場。」這個海拔2,131公尺、設有92條滑雪道的雪場,曾五度被《Ski Magazine》選為北美東部最佳滑雪勝地,適合初學及資深的滑雪者。
愛滑雪的人,其實會愛上加拿大,尤其這個童話般的滑雪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