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小心﹗肥胖可能是疾病所造成
【記者張志仁北縣報導】
肥胖已經成為慢性病的一種,而且可能在數年後變成國人死亡主因。但是肥胖除了與日常飲食、生活型態及遺傳等因素有關外,還必須考慮是否因其他疾病所造成。縣立三重醫院林幸玟醫師年前於門診發現有三名女性病患求診的主訴是因體重過重想控制體重,但診察後卻發現是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

林幸玟醫師表示,成人型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因症狀不明顯並不容易被發現,而林醫師日前門診中,卻陸續發現四名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其中三名為女性病患,這三名女性病患求診的主訴是因體重過重想控制體重,經診察後發現其體重增加並非是逐年緩慢的增加,而是在近幾個月迅速增加,於是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發現這幾位病患的體重增加是因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這幾位病患在服用甲狀腺素後,體重已慢慢下降。

另外一位為男性病患,過去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史,去年曾接受過碘同位素治療。近日因身體不適,病患擔心甲狀腺功能亢進症覆發前來求診。醫師診察發現病患去年接受過碘同位素治療後並未回診追蹤,亦無服用甲狀腺素,推斷病患可能因接受過碘同位素治療後造成甲狀腺功能不足,抽血檢驗證實甲狀腺功能呈現低下現象。病患在服用甲狀腺素後身體狀況已有好轉。

因此林幸玟醫師呼籲,肥胖除了與平時飲食等因素有關外,也應注意是否有其他疾病所來造成,所以千萬勿忌諱求醫,才能對症下藥。2004/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