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墜入「無間」深淵
[馬來魔電影筆記]…….
第一集的暗潮洶湧,
第二集的戲說從頭,
第三集的無以為繼!
「無間道」墜入「無間」深淵 果真是港片傳奇?!

虎頭蛇尾的附屬品:無間道3終極無間(Infernal Affairs3)

「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有必要拍到第三集嗎?這是我看完「無間道3--終極無間」之後的疑問。

事實上,這確實是一部讓觀眾充滿「疑問」的電影。整個結構凌亂不堪,時空倒錯,曲折離奇,但又虎頭蛇尾,交代不清!如果沒看過前兩集,包準你看不到一半就想離場!劇本本身的最大缺點是無法獨立成篇,讓沒看過前兩集,甚至記憶力或邏輯觀念不太好的人有非常大的解讀障礙,甚至連我這個前兩集看過不只一遍的人,都還要努力回想之前的內容,才能「用力」的看完!說實話,第三集根本就只是前兩集的附屬品而已。這部片唯一作對的一件事,就是片名取作「終極無間」!因為這次的觀影經驗,就如同墮入「無間地獄」一般的難受!看到最後,已經快要跟劉德華在片中角色的遭遇一樣:精神分裂!

導演”劉偉強”,編劇兼導演”麥兆輝”,集合另一編劇”莊文強”,短短一年內便完成「無間道」三部曲的重大使命。用香港最擅長的警匪黑幫類型,創出鬥智奇謀型態的全新格局,無疑是一次重大的成功嘗試。「無間道」第一集的一鳴驚人,不但票房成功,亦獲多項大獎肯定!第二集的「前傳」讓故事回到主角年輕時代,重新追朔整個故事架構,時代背景,與人物關係,不但與第一集遙相呼應,更拍出「教父」(Godfather)格局,個人認為戲劇衝突性甚至超越第一集!

無論是第一集的暗潮洶湧,或是第二集的戲說從頭,「無間道」系列拍到第二集為止都十分讓人滿意,不但有一個極具衝擊性的劇本,更集合多名實力演員演技互飆!說實話,真的很久沒有一個港片系列,可以讓人看得這麼過癮了!如果這個系列到第二集為止就宣布終結,那實在是最完美的一件事,但是第三集的出現,實在粉碎了所有的美夢!

為什麼第三集還有梁朝偉?這是我最大的疑問!以「無間道」第一集得了包括金馬獎在內好幾個影帝的梁朝偉,其實在第一集的最後已經中槍身亡。第三集用什麼樣的方法讓他「復活」?在內容公佈之前都讓人好奇。原來這第三集的故事,演的就是梁朝偉死前六個月發生的事情。梁朝偉在第三集裡面之所以可以名正言順的繼續現身,就因為他大部分都是在回憶裡出現。為了延續第一集的陣容,確保商業上的利益或考量,就算第一集已死,還要硬把他柪回來!

記得多年前的港片經典「英雄本色」裡,周潤發飾演的「小馬哥」嗎?他第一集就死了!那第二集怎麼辦?沒周潤發演就沒票房啦!可是小馬哥身中幾十槍,連頭都被打爆了,不可能復活!所以第二集又出現一個小馬哥的巒生兄弟,長得一模一樣,當然又可以名正言順的找周潤發繼續演下去!這種硬扯出來的故事,仔細想想實在很好笑,簡直為票房考量無所不用其極!「無間道3」裡的梁朝偉和「英雄本色2」裡的周潤發,都有這樣的共通點!只不過出現方法不同,但是「牽強」的本質大同小異!看來以後的編劇,應該要為自己留點「後路」,如果打算拍續集,或是有拍續集的可能,那第一集就根本不該讓他死掉。

既然梁朝偉只能在劇情理的「過去」出現,那劉德華就只好在劇情裡的「現在」繼續活下去。梁朝偉在死後,臥底警探的身分終於被世人所知,不但還他一個公道,等於也讓他在「無間道」裡解脫。而劉德華其實是黑道派到警隊的臥底,但第一集他就說過,他「想要作好人」,所以他要極力掩飾自己的黑幫身分!也就是這樣的壓力與內心衝突,讓他始終難以跳脫黑白難分的環境,只能在「無間道」裡不斷受苦!這次的重點大都集中在劉德華身上,劉德華的演技其實一直在進步,這次的發揮,我認為是眾人中演最好的一個,只是這個欲振乏力的劇本,光靠劉德華演得再用力,也撐不下去!

第三集的故事一方面要在「回憶」裡讓梁朝偉繼續演,一方面要兼顧活在「現在」的劉德華,可是這「回憶」與「現實」,「過去」與「現在」之間的關聯性,老實說,實在不大!導演在賣弄剪接手法,讓過去現在不斷交疊,弄的觀眾模糊不清之後,又沒有足夠的篇幅陳述這些事件的關聯。黎明,陳道明這兩個新角色,事實上也可有可無,發揮作用不大,只不過新角色增加新鮮感而已!就連前兩集裡盡情飆戲的黃秋生,曾志偉,這次都只是露個臉,晃一下就沒了!而梁朝偉的出現時間,也不到整部片的三分之一,第二集演得不錯的劉嘉玲,這次竟然只出現3秒!這麼多有演技的大牌聚在一起,竟然淪落到沒戲演的地步,想來實在悲哀!

「無間道」有必要拍到第三集嗎?看完第三集,我還是同樣的疑問。

Malaimo(馬來魔)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