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張嘉榮畫符當藝術卅餘年樂此不疲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一般人對於﹁符﹂的印象,多是鎮宅驅邪、永保平安,但張嘉榮卻將其視為另類藝術。十三歲拜師當﹁符仔仙﹂的他,從打坐激發靈感,即可神來一筆揮灑出張張符咒。他認為撇開宗教信仰不談,構圖美麗、線條流暢,稱得上素人藝術。

沒念過幾年書的張嘉榮雖五十餘歲,但畫符卻已有卅餘年資歷,畫過幾張符已多到難以計數。翻開近幾年彙集成冊的符,每張樣式都不太一樣,卻都是龍飛鳳舞的筆法。對於傳承老祖宗的宗教圖案,他深信符的宗教價值是﹁信則靈﹂,所蘊涵的藝術價值,也可做為室內擺飾。

張嘉榮屋內陳列許多道教的法器,起居室則掛有道教協會證書,頭銜是比道士高一級的﹁教士﹂。對於他不太識字卻能畫出千百種繁複形狀的符覺得好奇,三重埔文史工作室成員,拿了幾張符給書法家鑑賞,坊為筆法流暢,雖不屬於名門流派,若從藝術的角度欣賞,確有獨到之處。

張嘉榮說,先天緣注定要吃這行飯,拜師學習這一行的規矩,畫符則靠神明指點,畫符是與神明溝通的一種管道,會不會走火入魔就得看個人的修行。

曾有外國朋友來台研究台灣民間信仰中一直都存在的圖像,所以張嘉榮開始整理這些年畫的符咒,收集成冊,無非是希望能被當成另類的藝術欣賞。

他說,或許一般人不見得能接受符與藝術的關連性,但就他而言,這是一門既獨特又另類的書法藝術。2004/02/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