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傳奇富豪黃任中(十一)
(十一)
1 從浪子回頭……到鋼鐵意志
給人操得天天趴在地上啃泥巴,那樣的日子能過嗎?
不能吧!
可是,黃大少爺卻過過很長一段這樣的日子!
誰知道?誰相信?

話說那一年……父親職務這一調動,改變了他的一生。
開始對書本產生興趣的黃先生,原本正興致勃勃的為了大學聯考,在那兒摩著拳、擦著掌,憧憬著美好的大學校園生活!豈料,有一天父親回到家,突然宣佈上面派他出使西班牙,全家都得跟著走。
那一年,是一九六○年(民國四十九年)。

隨父親到西班牙去,那自然得在西班牙唸大學,想來想去都覺沒意思,還不如到美國去,美國一切都是最先進的,再怎麼樣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吧!
主意打定,把自己的志向稟明父母,他們認為兒子的想法是對的,表示全力支持,他自己也很爭氣的通過了托福考試,於是黃先生遠度重洋,開始長達十二年飄泊異鄉的遊子生活,美國,等在那兒迎接他的正是一程程充滿驚嘆號的生命之旅。

赴美的前一晚,父母把他叫進房裏,父親頭一次告訴他,黃任中這三個字原來深有涵義,任就是任重道遠,中就是中庸之道,當初給他取這名字,乃是期望他長大成為能擔當重任的棟樑之才,父親並告誡他,切莫再任性行事,希望以前他唸中學時的好勝打架,都已成惡夢結束,母親則鼓勵著他說:﹁我信得過,我的兒子一定會給我掙面子。﹂

父母的話有如鐘鳴,有如棒喝,他告訴自己,此去已無回頭路,非得拼出一番成績衣錦榮歸不可。
由於家裏的經濟情況不寬裕,兩老給他訂的是留學生包機裏的黃魚票,他選讀的學校則是以學費低、規模大,在台灣相當具知名度的印地安那洲普渡大學︵PURDUE︶。
剛到美國的時候,享受過一小段只有他那種家世背景的公子哥,才能享受到的風光與禮遇。
第一站,從台北飛到華盛頓,當時的駐美大使葉公超,既是黃少谷先生的部屬,也是學生,更是摯友,他親自到機場將世姪接到雙橡園家中暫時住下,因為黃先生赴美那天是八月十八日,學校要到九月二日才開學,所以有十幾天的空檔時間。第一天,葉公超就給他辦了一個盛大歡迎會,請的來賓都極有身份地位,並將他安排坐在身邊,就像自己的兒子那樣,一一介紹給每位貴客。之後的幾天,白天若有時間,仍帶他到處拜會中美重要人士;由於人們對黃少谷先生的敬重,對其獨子當然也就倍加禮遇與看重,葉公超如此安排顯然是特意安排的,目的即是要他時時以父親為榮,進入美國的華人世界,一言一行都不要辱沒了家聲。黃先生這時嚴格說起來才十八歲多,尚不滿十九歲,但就在與葉公超相處的幾天中,他意識到已進入了成人的世界,而且意識到他所背負的姓氏,真的是任重道遠啊!

晚上,葉公超從大使館下班回到家,叔姪二人就開始晚間溫馨的對話時間,一邊玩梭哈,一邊談天說地,叔叔最有興趣的是姪子的過去,打過多少架,交過多少女朋友;叔叔一邊叫好,一邊沒忘了適時的警醒。
例如,玩梭哈有一招叫偷雞,葉公超就跟他說:﹁偷雞亦即投機的意思,凡事投機是很危險的,因為成功率一半,失敗率也一半﹂。那時有傳言說葉約美國國務卿決鬥,結果把對方嚇住了,葉說,傳言是真的,但這一招並不叫偷雞,而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識就是權威,因為美國新生代沒有真正成熟的政治家,只要順著他們的花招將計就計,用根繩子反套過去,就可以牽著他們的鼻子走了。

葉還說,其實黃少谷先生才是這方面真正的高手,當年那紙很管用的中美協定,便是如此簽定的,靠的絕非投機,而是對方無法比擬的政治外交知識與經驗。
有一晚,葉玩起國畫,畫了一幅竹子,然後指著說,你父親就像這竿竹,又指著旁邊竹筍說,你就是邊上這筍,然後跑過來推了黃先生一把,問,你多高了,黃先生答171cm,葉語帶玄關,啊!這麼高了,難怪推不動,可以經得起風吹雨打了。
入學前一天晚上,再次慎重提醒他要記得﹁知識即權威﹂。
這句話,指引了黃先生一生的道路。

葉公超,學富五車、溫文儒雅、至情至性之人,生平不拘小節,但辯才無礙,機智多謀,所到之處人人折服,是台灣少數受到全面肯定的外交家,台灣過去之所以能與美國維持數十年邦交,黃少谷先生與葉公超先生皆居功甚偉。

可惜婚姻不幸福,駐美大使官邸裏沒有女主人,生活難免有孤寂之憾,黃先生從小叫他Uncle葉,但卻覺得在那共處的十幾天裏,Uncle葉待己如親生兒子,不僅一起共享了一段難忘的、充滿親子之樂的時光,並給他帶來許多啟發,黃先生承認,不僅Uncle葉當年關愛之情,成為他最大的精神支柱,Uncle葉的風範則對他日後做人處世,的確造成莫大影響。
九月二日,葉親自送他到普渡,並應校方之邀,為該校做一場精采的演講,只見來聽演講的人黑鴉鴉一片,其造成之轟動自不待言,而由葉大使親自送來入學的那位台灣小子,當然也就成為全校矚目的焦點,後來所發生的一切不幸似乎此時已然註定。

葉從演講的人群中,觀察到這所學校學生,顯然是龍蛇雜處的人物居多,在演講完畢要趕回華盛頓之前,在愛姪面前晃了晃拳頭,雖心有戚戚仍故作輕鬆,幽默地跟他說:「任中,以後你這手中國功夫千萬露不得。」沒想到,外交家的觀察力及預感果然靈敏。
普渡大學歷史滿悠久,於美國獨立後不久就創校了,基金雄厚,校產豐厚,佔地之廣,有半個台灣那麼大。校區內有發電場、機械工廠、飛機場,其他如郵局、銀行、醫院、超商之齊備不在話下,還有數千畝農場,生產全校三萬餘師生日常飲食所需,自給自足,只差沒獨立成個國家而已。

如此這般的學校,本應該是很了不得、很理想的讀書環境,可是正因為校方太有錢,學費收得很低,吸引許多華人子弟前往就讀,來自亞洲各國的華裔學生,因為不同地區的政治信仰,形成左右兩派,兩派之下又分岐了許多小派。

左派以印尼學生的印尼共產派,及為日本學生為馬首的台灣學生,即台獨派。
右派則以香港學生的自由派,與人數最多的台灣學生的民主派為主。
這主要四派學生各擁山頭,壁壘分明,小小的糾紛磨擦時而有之,只是右派學生比較忍氣吞聲,左派學生比較激進,時常很囂張地欺侮右派學生。

右派學生見學校來了一位特殊學生,顯然是背後有人撐腰的自己人,而且撐腰的人頗不簡單,於是大伙兒就像在大風大雨裏找到了避風港口一樣,紛紛向他靠攏過來。
其他派的學生,見他那樣兒一看就了,這傢伙不好惹,而他呢?當然深深記得Uncle葉的耳提面命,更不想再讓父母失望,所以壓根不想招誰惹誰,只是把自己在運動場上十項全能的本領,三不五時就在運動場上秀一下,讓左左右右的學生齊感佩服;我不犯人,人不犯我,上學期平平安安過去了。

聖誕新年的大假到來,基於經濟的考量,他必須找份工打。由於在普渡修的是機械工程,上學期英文又有點霧煞煞,教授講話一半以上聽不懂,和他感情不錯的一位學長,就是後來的王安電腦台灣負責人馮源泉先生,建議他不妨找個汽車修理廠之類的地方打工,一方面可以摸到機械;二方面,那種地方的工人,通常來自四面八方,南腔北調,對增進英語聽與說的能力大有幫助。

結果還算天從人願,他順利進到一家汽車修理廠做臨時工,老板是個酒鬼,一喝醉話就沒完,老板娘也是長舌婦,工人們則是三字經大交流,一個假期下來,他賺到一筆生活費,英文更是長進不少,同時學會說全美各地區的三字經。黃家的大少爺到了美國,居然能吃起這種苦,足以證明他當時真的是痛下決心,要讀出個名堂,不叫父母再傷心擔憂的。

豈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下學期開學後,本已平平靜靜過了兩個多月,怎料五月中的某一天,左右兩派學生又為政治話題起了爭論,可是這次事態發展完全失控,兩邊學生一言不合,居然在學校農場演出全武打。當時黃先生已儼然是右派學生的領導中心,架一幹開,他也搞不清怎麼回事,糊里糊塗就給簇擁著前往救援,雙方打得是你死我活,十分驚天地動鬼神,很快地,校長帶著很多老師、管理員都跑來制止,學生們見狀雖立做鳥獸散,但此風不可長,校方做出嚴懲的決定,也不管到底誰是主事者,下令左右兩派的幾位主腦學生,在該學期結束後,全部辦自動退學,他也是其中之一。

這個霉可真倒大了,想成為全美最大汽車公司首席機械工程師的夢想破滅不說,最難過的是讓遠在西班牙的父母,既傷心又擔心,再次對他感到失望,想到父親臨別前﹁莫再任性」的告誡,想到母親對自己的信任,又想到Uncle葉的關愛與看重,他不知該如何面對他們,更不知該如何挽救現況,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痛苦。

思前想後,覺得眼前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硬著頭皮,去向Uncle葉求援。
心裏七上八下來到華盛頓,好不容易見到Uncle葉,正不知該如何啟齒,這位他一生沒齒感念的叔叔先開口說了:「那件事不要再提,已經調查清楚,錯不在他,而是在那被政治污染的環境。」
然後,問他願不願意吃苦,願不願去個中國人沒人敢去的地方?能夠聽叔叔說出這麼體諒他的話,已是感激涕零,上刀山、下油鍋都願意了,何況他知道眼前這位長輩無論給他什麼建議,幫他做什麼抉擇,一定都是為他好,於是答說:「願意」。

Uncle葉叫他再在雙橡園住下,以等待下一步的安排,另一頭,顯然馬上與西班牙那邊費心地商量了幾天,最後大人們決定送他去軍校,既然這孩子就是愛打架,愛出頭逞強,乾脆讓他去舞槍弄刀,說不準將來就能成為保家衛國的大將軍,至少也是正途之一。

美國有三所軍事大學,西點、賓州、維吉尼亞,Uncle葉要他自己選擇一所。
賓州軍事大學的前身是騎兵學校,注重貴族傳統,教學與一般大學沒兩樣,只是多加軍事訓練與戰略戰史、參謀後勤作業等軍事課程,黃先生心想,那麼畢業後可以拿到兩張文憑,既可擁有一門專業文憑,還可有美國總統親自任命的軍官職文憑,倒也挺不錯的,於是他就選了賓州軍事大學數學系,Uncle葉還誇贊他:有遠見。

此番,葉又是極度慎重地親自把他送進校門,校方以隆重儀式迎接這位聲譽蜚然的台灣駐美大使來到,還叫學生列隊接受葉的校閱,然而,站得畢挺的學生們,根本不服氣,私底下蘊釀著要這位大使的人,直著進來,躺著出去,而且是越快越好。
賓州軍事大學從來沒收過中國學生,現在校園裏突然多了一個黃皮膚的中國人,將來和他們一樣會成為軍官,搞不好還是個將軍,怎麼想就怎麼不順。

美國人都是大塊頭,尤其是軍校的學生,個個一百八十、九十幾公分,身高只有一百七十一公分的中國新同學,要整他,那還不跟捏死一隻螞蟻一樣簡單嗎?
何況他們根本不用太費心機整他,長官個個板著老K臉孔,罵學生跟罵狗一樣。(十一)東佑出版社提供

小啟:因為編輯誤植,導致傳奇富豪黃任中連載之十一與第十的順序顛倒
本報特向讀者致歉。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