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傳奇富豪黃任中(十二)
4從工友到老板一人兼……到每晚睡工作檯 

黃先生的財富,人人羨慕,黃先生的努力,卻鮮為人知,
發財,誰不想,發財不可能一蹴可及,
卻少有人願意去想,發夢做富豪,並不難,難在實現,
那就看能否吃得苦中苦了,
黃先生的成功致富之路,很簡單︱埋頭苦幹。
 
從美國回來後,他一直住在父母家中,那是在松江路上,政府分配給黃少谷先生的老宿舍,黃老一生清廉,兩袖清風,至終沒有自己的房子。黃先生三十而立了,不但不能頤養父母,還要住父親的宿舍,心裏怎會好受?每天走出家門,在街上盲目的瞎晃,唯一能做的,就是跟路邊小販胡聊一通,不過,後來發現跟市井小民聊天,往往在心靈上頗有收獲;黃先生後來有了一項專找小販聊天的嗜好,就是在此時養成的.

其間,黃老先生不只一次跟他說,如果外面都找不到適合機會,老爸可以幫忙安排,但他立意已定非靠己力開創出一番局面不可,所以始終不為父親的好意所動,加上父親過去最討厭跟人東拉西扯關係,以免壞了清譽,他不想因為個人一時失意,破壞父親的做人原則。另方面,他不想再為人打工,小和尚住小廟,大和尚住大廟,他可是比大和尚還大,那得自己蓋廟,如今他充滿雄心壯志,想要的是創造出自己的世界,最終目標就是成為呼風喚雨的大企業家。

然而,想歸想,該怎麼去做?眼前仍是茫然一片。每次在有親戚長輩的應酬場合裏,常有人主動跟他提議,說要借重他的長才,為他做適當安排,或說幫忙在政府部門安排相當職位,或說請去大學擔專任副教授,或在大企業中,安排副總、老總,甚副董事長的職位,但他一聽便知都是父親的關係,乃一概不接受,照樣每日溜他的馬路,擺他的龍門,表面上看是挺瀟灑的,心裏的各種難受只有自個兒清楚。

所謂事在人為,山不轉路轉。平常黃先生常和大姐夫胡侗清天南地北,交換外面的資訊,以互長見識,是一對無話不談的莫逆之交。有天晚上,兩人飯後又像往常一般閒聊,胡侗清無意中提到有位美國人來談電子零件的生意,說美國橡樹公司生產一種電視用的調頻器,在台灣的銷售情況非常好,但那種零件屬於高靈敏度,不擅使用的話很容易故障,橡樹公司在香港有個大型修配廠,但在台灣沒有,零件壞了必須送香港修,費程費時,客戶難免起怨,為了做好售後服務,維持橡樹公司良好的聲譽,故特地前來委託胡侗清幫忙,委託他在台灣幫他們找可以維修該種零件的技術人員,如果雙方配合的好,橡樹考慮投資一家小型修配廠,並邀胡侗清入股;但胡侗清何許人也,遠航老板可是玩大生意的,豈會把這種生意看在眼裏,只當作自己接觸到的新生活科技,閒話聊給小舅子聽聽而已。

可是胡侗清回家以後,黃先生就有心事了。他本來就對科技的東西感興趣,再用自己的數學專業左右一算,算出了一條財路,嘿!興奮得一夜睡不著,整晚徹底仔細分析精算後,他得到個結論,這小零件的生意有﹁錢﹂途。
紡織業,當時的發展已從盛而衰;鋼鐵業的威風時代,亦早成過眼雲煙;塑膠業獨挑不了大樑;化工業也搞不出什麼大名堂,只有電子業,未來必將大鵬展翅,成為全世界振興經濟的唯一主角。

分析既明,主意拿定,黃先生第二天直奔胡侗清辦公室,請姐夫幫忙聯絡一下橡樹公司的代表,說找到有興趣修理那種零件的人了,胡也沒太在意,就由小舅子自去跟美國人交際。

這下有的忙了,對數學,對電腦,他是很在行的,可是對這個叫什麼電視調頻器的東西,真的是一竅不通,從來沒玩過,怎麼辦?不怕,還好身邊的錢,夠買台小電視,於是買了電視回來,拆出調頻器,東搞西搞,研究不出啥名堂。一台電視大概不夠看,但又沒錢買了,只好把姐夫家的電視也拆了,仍是摸不著半點竅門。

啊!還好,身上的錢夠買幾個調頻器,買回來後,一個個拆了,然後抬著電視,帶著調頻器,到中華路找那些修電視的修理,假裝邊上獻殷勤、遞香煙,其實是一旁在偷師,用心看人家怎麼修;修好抬回家,再弄壞,送另一家修,每天向不同的電器修理師傅學兩手,這樣當然不夠,去買電視結構方面專業的書籍回家鑽研,再去找台北工專畢業出來的朋友,以及在大同、聲寶工作的技師,請他們面授機宜。

大概惡補了近三個星期,總算把電視調頻器摸了個熟透,於是就找美國人談判去了。美國人是很詐的,看準了黃先生當時是單兵一個,雖有輝煌耀人資歷、雄厚家世背景,但既無公司,又無廠房,卯起來的殺他價;黃先生急於得到這筆生意,最後以每修理一個兩毛美金成交,而且不預付任何費用。

直到美國人打電話給胡侗清,胡嚇了一跳,想不到那個有興趣的人竟是小舅子。小舅子做過大事的,怎麼會對這種小玩藝、小東西感到興趣,他有點搞不懂。黃先生剛好跟姐夫做了番說明,取得姐夫的了解後,更重要的是跟姐夫﹁借東風﹂,他此時兩袋空空,接下來要買工具,要租廠房,總要開銷的,姐夫信得過小舅子,借給他五萬台幣。接下來就是趕緊找廠房,東找西找,在松山機場附近,找到一處還算滿意的所在;那也算不上什麼廠房,只是一戶公寓裏分租出來的一個四坪大的房間而已,但好歹夠他一個人在裏面工作了,於是買了一張很簡陋的長條型桌子,權充工作檯,橡樹公司總算夠意思,從香港那邊寄運來兩台電視以及銲槍、銲條、測試儀等修理必備的工具,他小小的家庭修理廠就這樣開工了。(十二)待續 東佑出版社提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